香港民权组织要求联合国促查李旺阳死因

【新唐人2012年07月05日讯】(美国之音电) 香港关注中国律师人权的一个组织近日致信联合国,要求联合国跟进李旺阳事件。中国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离奇死亡已经一个月,其死因仍然未明。这个人权组织希望联合国对中国政府施压,让其公布李旺阳死因真相。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就李旺阳之死及其后续调查向联合国相关机构提出申诉,要求跟进。关注组在信中指出,李旺阳所在的湖南省政府及邵阳市政府均曾严重侵害李旺阳人权。而邵阳市公安局第一次提交的调查结果也存在重大漏洞。因此,关注组认为,上述两级政府都不可能对李旺阳真正死因展开公正的独立调查。

李旺阳的遗体6月6日被发现悬挂在他当时就医的湖南邵阳大祥区人民医院病房的窗前,邵阳市政府声称李旺阳死于自杀。

李旺阳因为在89年六四期间担任湖南邵阳工自联主席以及后来继续从事民运,先后坐牢22年,去年刚出狱。出狱时李旺阳身体虚弱,双目失明、双耳近失聪、行动不便,需人搀扶。李旺阳自杀的说法遭到外界强烈质疑。一个月来,中国网友和香港以及世界各地华人强烈要求相关方面全面调查李旺阳死因。

关注组要求联合国向中国政府施压,确保调查在独立及公正情况下进行,从而把所有违法人员依法查办,并对李旺阳家人做出赔偿。

*关尚义:政府须确保独立调查 弥补法制缺陷*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成员关尚义律师(John Clancey)7月5日对美国之音表示,关注组写给联合国相关机构这封信的唯一目的就是确保调查的独立和公正,确保整个调查不会受到涉案人员的左右。他说:“我们所支持的基本的法制前提就是,找出李旺阳先生死因的真相必须要由真正独立的组织展开调查。”

关尚义律师说,李旺阳的验尸报告到现在还没有公开,而从媒体公布的消息判断,对李旺阳死因所下结论过于仓促,且有失公正,偏袒相关官员。

关尚义律师希望中国政府给予配合,完成对李旺阳死因的调查。“我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想维护自己的声望,最好同意进行恰当的调查。”

关尚义律师指出,跟香港不同,中国没有死因裁判法庭(coroner’s court),而这种法庭负责对产生质疑的死因展开调查,从而得出客观结论。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期望联合国的施压,能够协助李旺阳家人寻求公平正义。

*数十万港民为李旺阳喊冤*

李旺阳枉死之后,香港民众给予了极大关注。7月1日,四十万港人走上街头,为李旺阳喊冤﹔向正在香港访问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喊话,要求中国政府彻查真相。香港市民的良知良心受到称赞,从中国大陆到美国纽约的作家李劼在一篇文中写道:香港民众既有不以洋人目光为转移的傲骨,又有西方文明一百多年的潜移默化。香港民众本然地懂得什么叫做言论自由,什么叫做人的尊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