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激情退 欧债危机打回原形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特稿)6月底落幕的欧洲联盟峰会,敲定直接注资银行以及1200亿欧元振兴市场与就业方案,全球股汇市瞬间掌声响起,但缺乏配套执行细节,市场激情昙花一现,欧债危机仍是待解难题。

历次的欧盟峰会甫落幕,市场必定如久旱逢甘霖,上演一波暌违多时的庆祝行情,像是欧元对美元汇率,曾反弹接近1.27价位,欧美股市更是高唱凯歌。

但欧债危机的根本问题依旧无解,短暂激情消逝,危机又再度悄悄浮现。

不容否认,欧盟峰会通过的两大决议,包括绕过主权国家,由欧盟直接注资、纾困发生问题的银行,的确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1200亿欧元的振兴方案,更是一股活水,但执行细节呢?毕竟魔鬼隐藏在细节中。

以欧盟敲定直接注资银行为例,必须等待所属欧洲央行(ECB)的金融机构监管机构成立后,才能生效。

但ECB的金融监管部门何时能正式运作,至今仍无时间表,更遑论执行细节,如银行取得注资的条件、被纾困的银行董事会席次有无必要保留给ECB的代表,付之阙如。

加上欧猪五国与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对于是否应发行欧元债券始终意见纷歧,如此势必让欧盟直接注资银行的决策美意,大打折扣。

欧洲议会英国籍议员杜夫(Andrew Duff)曾担忧,欧债危机恐导致欧洲朝两个不同等级的方向发展。6月底欧盟峰会落幕后,杜夫再度撰文表示,许多细致的工作必须加紧完成,否则欧洲将越来越穷。

他说,尽管上周峰会取得了进展,但欧洲仍被债务危机围绕,希腊就差没宣布破产,多数欧盟会员国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例持续恶化,但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南欧国家仍牛步化,无法因应市场的挑战。

此外,欧盟峰会决议可直接注资银行的决定,固然有助于欧盟朝向整合的方向发展,但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首席经济评论员沃夫(Martin Woof)分析,即使如此,仍无法解决三道关键难题。

包括无法明确切割银行债务与政府主权债务的关联性,未能提供融资给陷入长期调整的经济体,1200亿欧元的成长方案,只占欧元区总体GDP的1%,难有立竿见影之效,不见得能使经济强劲增长。

因欧盟统计局(Eurostat)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17国的平均失业率已高达11.1%,沃夫更担忧,这显示欧元区的经济情势仍在恶化,但欧洲央行的货币支援仍不见具体进展,撙节措施挫伤欧洲各国经济发展,欧洲经济恐将陷入长期低迷,经济的危机更有可能冲击政治情势。

由市场的短暂激情稍纵即逝可以想见,类似的提振措施又是一阵的烟火效应,欧盟推出的化解危机方案,不能再只是纸上谈兵,必须得拿出作为,展开具体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