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赞什邡事件 民众不再畏惧强权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英国《独立报》7月4日发表了驻北京记者库南的文章。文章指出,四川什邡示威者抗议当局兴建钼铜工程计划的行动,取得了胜利,民众的力量终于战胜了强权。

据悉,7月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重灾区什邡发生大批民众上街,抗议兴建钼铜冶炼厂的游行示威活动。据当地人透露,许多学生罢课,工人罢工,许多商店也关门停止营业,约有二万民众冒雨参加了抗议。

当地民众指出,什邡已经是一个满目疮痍的重金属污染城市,而钼铜则是一种可怕的化学物质。他们游行抗议只是希望保护好家乡,不愿意未来的孩子们变成癌症儿童。

各界声音:抗议浪潮势不可挡

四川什邡90后学生为反对钼铜污染,亮出了响亮的标语:“为了什邡,我们可以牺牲,因为我们是90后!”这句口号,一夜之间就红遍了大江南北,红遍了整个中国!

民主人士王一鸣博客上发文赞叹:这竟是一个令人流泪的口号啊!

网路盛传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一个什邡的女孩面对军警强力驱散学生与市民,展开双臂阻挡军警的照片,引起强烈关注,当天就被转发了近1万5千次,跟帖评论2 千8百多条。

很多网友被感动,有的夸赞说:“这是昨夜至今看到的最美,最勇敢的照片,你拿着警棍,拿着枪,她展开双臂,眼里有一丝胆怯。如此真实。”

也有人说:“中国人如果有一成像她这样勇敢,奴性就颠覆了,人民就觉醒了,民族就新生了。”还有人说这张照片可以获得“普利策奖”。

有不少什邡周边县市的民众也前往什邡声援,网路流传一张图片中显示,3号下午什邡附近的广汉市的学生也打出横幅上街,声援什邡抗议示威,横幅上写着“娼龙成精草泥马,什邡广汉是一家。”

《法广》报导,网路上有人呼吁,此刻,我们都是什邡人,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因为中国人都生活在同样的体制下,遭受着同样的折磨。只是这里轻点那里重点,只是有时发生在这里,有时发生在那里,但谁也不能逃脱,这是中国人共同的牢笼,共同的厄运!

面对大规模抗议,中国共当局屈服于公众压力,做出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决定撤销这项工程计划。

钼铜项目是四川省“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也是什邡历史上首个百亿级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104亿元,前期筹备近5年,于6月29日奠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