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粒子可能现踪 印度两样情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新德里4日法新电)今天公布的备受瞩目新数据显示,“上帝粒子”(God Particle)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可能存在,这使印度科学界产生骄傲和挫折交杂的特殊情绪。

“希格斯”玻色子是以英国物理学家希格斯(Peter Higgs)为名,这件事众所周知。希格斯1964年为这个难以捉摸粒子的存在提出许多概念基础。

鲜为人知的是,至少对非专家来说是如此,“玻色子”这个词是为肯定印度已故物理学家玻色(Satyendra Nath Bose)的开创性研究成果。

玻色1894年出生于当时为英国殖民地的加尔各答,他曾在加尔各答大学和孟加拉首都达卡(Dhaka)大学担任讲师。

他在1924年寄了篇论文给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内容描述一套统计模型,而这套模型最后导出一项发现,也就是我们所知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现象(Bose-Einstein condensate)。

这篇论文为说明两种基本的次原子粒子奠定基础,其中一种是以玻色为名的玻色子,另一种是以意大利物理学家费米(Enrico Fermi)为名的费米子(fermion)。

尽管诺贝尔奖曾多次颁发给与玻色子相关的研究,玻色本人从未获得诺贝尔奖。

印度天体物理学家马占达(Archan Majumdar)说:“如果当时印度是个独立国家,玻色可能会获得更大肯定。” (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