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互扛 中东情势剑拔弩张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德黑兰╱华盛顿3日综合外电报导)西方加紧对伊朗制裁使得紧张关系升高,伊朗和美国今天不约而同强调军方战备能力,表示万一就伊朗核子活动所进行外交努力失败,军队有能力应对未来的冲突。

伊朗政府说,在中部沙漠举行的军事演习成功试射了数十枚飞弹,包括射程可及以色列的中程弹道飞弹,而这次演习是为了显示伊朗的反击能力。

“纽约时报”今天引述高层官员报导,美国秘密增派海空兵力赴波斯湾,维持战略水道荷莫兹海峡通畅,并预备在区域军力对峙升高时,能深入伊朗要害予以重击。

伊朗和世界六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加德国)的技术专家,今天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进行第四回合核子会谈。

官方的“伊朗通讯社”(IRNA)报导,伊朗总统艾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表示:“加诸我国的制裁,是有史以来最严厉、最强烈的。如果敌人认为能以如此制裁削弱伊朗,那他们错了。”

德黑兰当局要求国际承认伊朗具有提炼浓缩铀的“权利”,也要求放宽“敌意的”制裁,以利核子会谈有所进展。西方国家怀疑伊朗正寻求在研发核子武器上突破的能力,德黑兰否认。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Ramin Mehmanparast)说:“许多人开始断言,会谈遭拖延而无法谈成,可能是后面有特定目标。一种可能是,这或许与美国(11月的总统)选举有关。”

伊朗外交部长沙列西(Ali Akbar Salehi)昨天对“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说,如果会谈破裂,“另一个选项是对抗”。

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再表示,关于伊朗的“所有选项”都在考虑之中,包括美国采取军事行动。

纽约时报说,美国海军已将当地的扫雷舰数目加倍,增至8艘,美国同时将F-22隐形战斗机和较旧的F-15C战斗机部署至中东基地,以加强现有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打击力量。

报导引述国防部一位高层官员说:“(增兵)是告诉伊朗:‘想都别想。’”

“想都别想封锁荷莫兹海峡。我们会清除水雷。想都别想派快艇出来骚扰我方战舰或商业海运。我们会让快艇沈入波斯湾底。”

伊朗阿拉伯语全球卫星电视台(Al-Alam)报导,“伟大先知7”(Great Prophet 7)军演进入第2天,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发射流星三号(Shahab-3)中程飞弹,击中设在中部卡维尔沙漠(Kavir Desert)的目标。

这项演习预计明天结束。流星三号中程飞弹射程达2000公里。这意味理论上,这种飞弹可击中约1000公里外的以色列。

这家电视台报导,演习也发射流星一号及二号2种短程飞弹,他们的射程分别为300公里到500公里。

伊朗通讯社报导,菁英革命卫队的第二号人物沙拉米(Hossein Salami)将军说:“这次军事演习是为了显示,伊朗人民保卫国家利益与生存价值的决心、意志和力量。”

“这是对那些说出‘所有选项都在考虑中’、在政治上对伊朗人民失礼的人士,的一种回应。”

伊朗国会290席议员中,约120名议员在一项法案上签名,为报复欧洲联盟(EU)对伊朗原油禁运于1日生效,法案要求禁止驶往欧洲的油轮通过荷莫兹海峡,以资报复。

评论伊朗演习的美国官员,透过“纽约时报”强调,华府将伊朗任何封锁荷莫兹海峡的尝试,视为引发美国军事回应的“红线”。

以色列警告,可能对伊朗核子设施发动先制空袭。以色列视伊朗核子设施为对本国生存的威胁。(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