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恫吓民众:禁止示威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中国大陆四川省什邡市2日发生大规模聚众抗议事件,遭特警发射催泪瓦斯驱散,什邡市公安局今天发布通告,禁止民众非法集会示威。

什邡官方微博“活力什邡”上午发布公安局“关于严禁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的通告”指出,凡正在透过网路、手机简讯和其它方式煽动、策划或者组织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者,必须立即停止违法活动,并自行采取措施消除影响,否则一经查实将依法处理。

通告同时指出,“凡煽动、策划、组织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或打砸抢的人员,限通告之日起3日内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从宽、从轻处理”。拒不投案自首者,一经查实,将依法严厉惩处。

通告还要求市民“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确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凡是发现煽动、策划、组织非法集会游行示威和打砸抢线索的,应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规定奖励。

什邡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也发出通告指称,在宏达钼铜项目群体性事件中“没有发生人员死亡”,“个别受伤者”已得到及时妥善治疗。

什邡民众因为担心宏达集团兴建的“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会导致环境污染,昨天上午前往什邡市委、市政府门口聚集表达反对意见,遭特警发射催泪瓦斯等驱散,至少十多人受伤。

大陆著名作家韩寒今天在部落格发表文章“什邡的释放”。他对什邡市政府表示,“你们驱散群众的决定太突然,方式太夸张了”,“你们难道是把人们对生存环境被破坏的愤怒当成了瘟疫来处理,必须当天扑灭?不用任何的对话,就能直接用上催泪弹?”

韩寒说,这不是地震的非常时期,人们对于自己生存环境的诉求是必须被尊重的。“愿扛住了八级地震的人们,能扛住追打,也愿扛住了八级地震的政府(大楼),能扛住追问。”

什邡位于四川成都西北方,是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当时周边乡镇几乎被夷为平地,民众受苦极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