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为环保 韩寒挺什邡民众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3日电)“愿扛住了八级地震的人们,能扛住追打”。大陆知名作家韩寒今天上午在个人部落格上发文挺四川什邡抗议民众,并批评官方动用催泪瓦斯太夸张,“群众事件不能这样处理”。

四川什邡市钼铜金属开发项目日前动工,民众对环保问题有疑虑,昨天游行抗议,甚至冲进当地党委会拆招牌,和特警爆发严重流血冲突。韩寒今天发表这篇1400多字的文章,力挺在什邡维权为环保的抗议民众。

韩寒说,现在并非汶川地震的非常时期,政府应尊重民众对生存环境的诉求,“你领导几年换一届,以对环境的破坏换一些漂亮的纸面(上)业绩,干好升迁,干砸入狱,最好的移民,最差的枪毙,你都不在那片土地上,只有平民百姓在那。”

他还批评当地政府处理群众事件的过度反应。韩寒指出,驱散群?的决定太突然,方式太夸张,当然“一看政府门口被人围着了,牌匾都给砸了,自然不爽”,再加上“组织的生日(中国共产党七一建党91周年),心想局势不妙,日子不巧,大事不好,乌纱不保,赶紧驱散了再说”。

韩寒还表示,“经历汶川地震的什邡政府难道不知道,人们的情绪积累的越多,释放的越多?当人们释放愤怒,哪怕是被夸大或者煽动的愤怒的时候,你不选择释放诚意,反选择释放辣椒水?这就是真正的警民打成一片,群?泪流满面?”

不过他也呼吁抗议民众应理性沟通,不要留下“暴民、动乱、打砸抢”的证据和口实。他还提到,虽然官方说民众推倒政府大门,但照片中更多是国家机器(指警方)在追打人民,“愿扛住了八级地震的人们,能扛住追打,也愿扛住了八级地震的政府(大楼),能扛住追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