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新总统两大难:经济加军方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埃及总统穆尔希6月30日宣誓就职之后,埃及历史进入了新的篇章。不过在穆尔希面前的并不是一片坦途,风雨飘摇的经济和根深蒂固的军方势力是他执政所面临的2大拦路虎。

穆尔希可以说是在埃及经济一片混乱的情况下,接过了总统的重担。目前埃及失业率走高,物价上涨,基本日用品短缺。加上之前,社会财富分配不均,局势动荡,使得游客剧减,外国投资萎缩,严重挫伤了埃及经济。穆尔希必须快速行动,切实的改善人民的日常生活。

穆尔希基于穆斯林兄弟会的复兴项目,推行新的经济纲领,使埃及国内经济学家备受鼓舞。埃及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管坎迪表示,穆尔希政府看重自由市场经济,并赞赏私人所有权。

不过坎迪也称,希望能尽快完善相关规定和法则,使操作流程化,避免走入旧政府的老问题。

作为第一任文人总统,穆尔希还面临着和根深蒂固的军队势力的角力。军方控制的经济企业到底有多少,目前没有官方数据。不过埃及前外交官和总统候选人阿卜杜拉说,占整个埃及经济的40%。他将军队描述称国中国,称不除去军队,埃及没法建立民主。

不少埃及人也很关心,如果军方势力将在民主环境中渐渐被消除,那么他们所掌控的经济份额该何去何从,军方是否会心甘情愿的交出这一切。

根据目前的权力交接情况看,专家估计,埃及的混合经济短期内还将继续存在。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