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生上街喊话 拒建污染厂 遭警攻击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讯】在香港七一40万民众上街大游行的同时,大陆四川德阳什邡也有学生上街喊话,呼吁罢课、罢市,要求已经垫基的宏达钼铜冶炼项目离开当地。据称有数千至上万民众支持和围观。周一早,抗议游行持续扩大,但遭警方以催泪弹攻击。

周一上午,学生和民众拉横幅冒雨继续上街,学生对着扩音喇吧喊“保护甚邡环境、还我美丽家园”。街道上满是撑伞游行的民众,车辆已没法通行。中共什邡市委员会的招牌被摘下后,踩在民众的脚底。

什邡市实验中学老师:“有叫班主任去找自己班上的学生,然后把他们带回去。你找学校的领导嘛,我们不知道我们学校放假了。”

什邡当局2号清晨4点多在微博发贴,称宏达钼铜项目是国家发展重大支撑性项目,采用目前世界先进技术等。要求民众以合法方式反应。

什邡钼铜项目回复民众问题当局人员:“环(境)评(估)之前就要做监测,监测是德阳市环监监测的。已经奠基过了,奠基就是开工嘛。”

中午过后传出,当局以催泪弹攻击民众,有不少人受伤。市长徐光勇出来喊话,称该项目暂停,但未经核实。

据了解,这个项目是一个钼铜冶炼厂,主要建设钼、阴极铜、伴生稀贵金属回收装置和三废回圈综合利用系统等,总投资额约102亿人民币。民众质疑地方当局的监督能力,因此,极力要求宏达钼铜厂停工。

旅美中国环保作家郑义:“这个污染是很重的,一般称重金属污染。很难治理的,如果污染了河流、土地,重金属在人体内会长时间的存在。关键的问题,没有公开透明的制度。现在历史已经证明,共产党所有的诺言,企业的保证,都一钱不值。民众从自己过 去受害的历史中,已经得出了这个结论;今天你(共产党)保证的再好,没有人相信,因为它们没有任何信用。”

七一晚,当地学生上街散步,呼吁周一罢课、罢市,一些学生穿上“宏达钼铜滚出什邡”的T恤,大胆的在街市墙面上写下“反对建钼铜冶炼厂”、“保卫甚邡后代子孙”、“打倒市委书记李成金”。有数千至上万当地民众支持上街散步和围观。还有民众印发“拯救什邡全城团结”传单,希望甚邡人雄起,挺身保护家园。当晚,不少警察列队戒备。

最近,许多什邡民众陆续在网上发贴,呼吁当地民众团结一致,抵制宏达集团在什邡灵杰工业园区,兴建“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

新唐人记者梁欣、丁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