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8旬老太研究 发明无毒洗剂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1日电)环保救地球不分男女老少。台湾苗栗市高龄83岁阿嬷林杨月里,善用生活经验,运用老祖先智慧,钻研20余年,发明天然环保洗剂,只想为子孙留下干净的地球。

林杨月里出生在粮食、物质缺乏的年代,仅有小学毕业学历,却凭着一股傻劲和过人毅力,在年过半百后一头栽进环保洗剂的钻研、测试,成功发明通过食品级检验的天然无毒洗剂,并在去年获得中华民国消费者协会颁发建国百年优良产品金牌奖。

年轻时,林杨月里和丈夫得扶养6个小孩,为了协助分担沉重家计,曾经营过许多副业。女儿林瑞芳回忆,小时候家里穷,仅靠父亲一份公务员的微薄薪水要养活一家8口,食指浩繁,母亲从最早养猪、养鸡,到养洋鸟外销、替人缝制丝巾等,印象最深的,就是母亲不论做什么,总坚持“做就要做到最好”。

1975年,林杨月里改行做米麸,买了粉碎机具试磨黄豆,竟意外碾出豆乳粉,进而脱皮量产,生产出国内首创可保存全粒黄豆营养的黄豆粉。

有一回煮豆浆时,不小心豆汁溢出到瓦斯炉上,她顺手拿抹布擦式,顿时光亮无比,意外发现以黄豆粉洗碗盘干净又好用,于是开发出黄豆洗洁粉,广受当时许多家庭主妇青睐;孰料,经营多年后,专家提出“恐助长水中藻类繁殖造成优氧化”的警讯,让她备受打击。

不过,林杨月里没有放弃,继续埋首研究,矢志研发出无毒、无害的天然环保洗剂。

她想起小时候没有肥皂可用,当时长辈曾以豆腐水泡床单,在河边仅凭山涧水就把衣服洗干净。她四处搜集、阅读各种资料,发现油脂和自然碱可以混合成天然皂素,于是买了小苏打粉、碱粉等原料回家调配并测试。

她形容,研发的过程是土法炼钢“就好像盲人找路”,除了成分要够天然,还得兼顾洗净力、不伤手、无副作用等,蛋壳、橘子皮、柠檬等各种天然的素材无一不试,不仅测试到三更半夜,连作梦灵感也在醒来后马上记下,更改配方。

林瑞芳说,母亲简直把自己当成实验品,每回有新配方,除了到处跟人家借难洗的衣物回家试洗,甚至“以身试剂”洗脸、洗澡、洗头,“确保对人体无害”。

苗栗市83岁阿嬷林杨月里,善用生活经验,运用老祖先智慧,钻研20余年,发明天然环保洗剂,只想为子孙留下干净的地球。(中央社)

研发路一走就是20年,林杨月里终于在5年前以食品添加物和植物油调配制出无毒天然洗剂。这回为求谨慎,她主动送经济部标准检验局,通过食品及食具清洁剂等多项国家CNS标准检测。

林杨月里从小生长在苗栗客家庄,当初为“争一口气”,毅然投入环保洗剂研制的那股执著,颇有客家人硬颈的精神。

她说,小时候总看到鱼虾在河里,这种景象现在多已不复见,越是研究,越惊觉石化洗剂、界面活性剂对人体、环境的危害层面之广。她想起孩子还小时,家庭经济不容许有人生病,日常饮食照顾,凡事都得找出“最安全的方法”,当时家人健康是最大责任;如今,对社会也一样,“这是身为一个母亲的天性”。

林瑞芳表示,母亲常说“人生在世几十年,何时会结束不知道,但要做有意义的事”,母亲凭着自学、研究发明出完全不含石油化学原料的天然洗剂,去年获得中华民国消费者协会金牌奖,“对她是最大肯定与鼓励”。

阿嬷的环保洗剂逐渐受到外界瞩目,她常分享老年哲学说,老人是国家之宝,应该把有用的生活经验传承给后代,“要对社会有所贡献,不要白走这一遭”。

至今,阿嬷仍不断改良测试产品,女儿林瑞芳也委托学术单位进行食品级研究、确认产品的安全、可分解性,只是碍于成本,销售通路也受到局限。

环保阿嬷希望有朝一日产品可获得广泛使用、推广,让更多人受惠,甚至拯救全世界,替子孙找回干净的地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