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式配置 国防科技应用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讯】AMS监控中心落脚台湾(6)(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1日电)中科院参与跨国太空计划,研发太空磁谱仪的电子相关技术,其中高可靠度技术的“复式配置”,可让出问题的装置有备用装置递补,可应用在飞弹、武器系统和无人飞机等国防科技。

台湾参与研发、用于验证宇宙大爆炸(Big Bang)理论的太空磁谱仪(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 AMS),去年5月经由美国太空梭成功放上太空,进行为期15年的宇宙粒子侦测实验任务,仪器运作一切顺利。

AMS计划由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中央研究院院士丁肇中主持,国防部军备局中山科学研究院也是计划核心成员,负责研发AMS电子系统的重任。AMS监控中心除瑞士“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外,在台湾桃园的中科院设立世界第2个、亚洲首座监控中心。

AMS放上太空站后,不可能经常维修,电子系统负担传输资料的重任,必须确保长期稳定状态,不容故障,因此需要高可靠度技术的“复式配置”;中科院负责AMS电子系统研发计划的主持人荆溪暠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这项配置也可应用于国防科技的研发,例如飞弹的寻标器。

荆溪暠指出,飞弹系统内热量高的元件都装有复式配置;中科院研发的无人飞机(UAV)的通讯网路(CANBus)监控方式也应用此一技术。

“太空梭发射一次要3亿美金”,荆溪暠说,设备上了太空一摆就是好几年,有问题很难维修,因此必须依赖高可靠度的复式配置。AMS电子系统从去年安装后到目前为止都没有问题,设备完全正常,纵使里面坏了几个单元也不影响整体装置运作。

中科院电子所测试组组长林玉兰表示,AMS电子系统为符合太空等级需求,从最初设计审查、细部设计审查、工程发展、品质验证到可靠度验证等历程都严格把关,将这套程序与需求应用于国防科技开发,可靠度大幅提升。

林玉兰指出,从院区武器系统相关研发单位的相关数据记录,显示应用复式配置的军品良率至少提升10%,整体带动国防科技可靠度设计。

林玉兰指出,中科院透过资源分工与整合,并应用先进科技如自动化设备,节省人力工时、降低成本,进一步提升研发成果品质;遭遇技术瓶颈时,中科院透过与他国合作方式,取得关键技术并共享研究成果,提升国防科技的能量。10107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