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过渡 安南:人民不选染血者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讯】(中央社日内瓦30日综合外电报导)列强今天同意叙利亚过渡计划,虽然新政府可能纳入现任政府成员,特使安南不认为叙国将选出“染血的”领导人,法国也认为应“排除谋杀者”,但中俄仍强调应由叙人自行决定。

安南(Kofi Annan)虽然没有点出名字,也表示联合政府纳入哪些成员取决于叙利亚人民,但他说:“我不认为叙利亚人…会选出双手染血的人来领导。”

由于西方与中俄对于如何处置叙利亚强人巴夏尔•阿塞德(Bashar al-Assad)歧见仍深,参与这场日内瓦会谈的世界列强一开始对会谈成果不乐观,不过最后各国还是达成叙利亚权力转移协议。

这项协议同意过渡政府纳入现任政府成员,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明言华府不想看到阿塞德在新政府中扮演任何角色。法国外交部长费比亚斯(Laurent Fabius)也回应,表示法国不认为阿塞德应该参与新政府。

他说,叙利亚过渡政府应透过“共识选出,排除谋杀者”,“很明显阿塞德必须下台,没有人可以想像阿塞德会在(新)政府扮演重要角色”。

但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会后表示,莫斯科已说服其他参加国,要由叙利亚人民决定叙国权力转移,没有一方会被排除在过程之外。

他说:“政权移转到新阶段确切要如何运作,由叙利亚人民自己决定。”

他说:“政治问题的任何解决方案,只能由叙利亚人民主导,并且能为叙利亚有关各方普遍接受,外部不能代替叙利亚人民做出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