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延安日记(107)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讯】【编者的话】延安日记》作者彼得•巴菲诺维奇•弗拉基米洛夫,苏联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身份,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记形式,根据他的观点,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全书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与苏共的关系为背景,记述了中共的整风运动、中共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共与当时驻延安的美国军事观察组织的接触以及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等问题,均有评述。

延安日记

1944年10月22日

周恩来实际上在建立他自己的,不隶属于情报局的情报机构。这个机构的主要成员有刘少文(化名张敏)和陈家康。它使用能够与其他国家保持政治上的秘密交往而不受康的限制,这对毛泽东特别有用。

毛常常跟周商量问题,周几乎对每个政治问题都有自己的情报,而且了解人们一般都不外传的那些事情。周非常关心他的工作人员,无疑是高级干部中的一个例外。他拥有一个庞大的工作机构,其中都是他的人,而且都是些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学专长的人。他同美国人和英国人之间的各种牢固联系特别重要。他对英国人甚至更有好感。我曾在毛泽东的住处度过无数个夜晚,人们畅饮酣谈,笑语盈座。通过这些,我了解到了这方面的一些情况。

在某种意义上说,周在共产党党内和行政机构内,有他自己的组织,这个组织不仅靠公务、而且靠私人关系来联系。这样说,一点也不夸张。

1944年10月24日

马海德一直想成为给叶剑英看病的医生。因为叶剑英参谋长知道中共领导的一切计划。

当叶剑英外出打猎时,马海德总是想方设法陪他一起去,而且往往达到目的。

晚上,马海德跟他的美国同事混在一起。

1944年10月28日

美国人报导,在菲律宾同日本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日本海军在菲律宾群岛外海遭到一次毁灭性的失败。

丘吉尔昨天在下院发表讲话。史迪威拥有美军最高的军衔。他是上将。美军现在只有六个上将。

四星上将结束了他的事务,回美国去了。干得好,赫尔利!你现在可以当掮客了!

毛利用美国对特区政治上的承认,想使两个大国相争,他好从中渔利。这是他的明确的策略。

中共领导坚信,不解放华北就不能战胜日本。华北布满了中共的根据地。所以,延安相信,美国同中共部队合作是势在必行。

在我同美国人的很少几次会晤中(我们避免谈政治),我听到了些有关威廉.布利特的事情(我忘不了他杀气腾腾的反苏讲话)。他是一个富家子弟,罗斯福新政的一位相当有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曾任美国驻莫斯科和巴黎大使。他是罗斯福的挚友,据说是总统的外交事务助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界头目中竟还有这种极端反苏的狂人!

我认为,布利特讲话的目的是要说服罗斯福去检查一下他对苏联的政策。

戴维.巴雷特是个镇静而谨慎的政治家。即使他谈得很多,也不会漏出重要的东西来。他爱开玩笑,脾气好。从表面上看,他的工作原则之一就是交游越广越好。中国同志说巴雷特给他们讲了他的理想—在佛罗里达州弄所大房子,搞个像样的果园,做水果生意。(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