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容芬:毛泽东和红卫兵应当被清算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讯】王容芬,1947年出生于北京海淀,童年在海淀培元学校读小学,1957年考入北京101中学。1962年入读北京外国语学院东欧语系德语专业。

1966年8月18日参加天安门广场毛泽东接见红卫兵的活动,认为“和希特勒没什么区别”。9月24日,她给毛泽东寄出一封署名“退团信”,信中指出:“文化大革命不是一场群众运动,是一个人在用枪杆子运动群众。”并郑重声明:“从即日起退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她在信寄出后,在苏联大使馆附近服毒自杀,但被送公安医院抢救过来,随即遭到逮捕。直到1976年1月,她才被判处无期徒刑。

1979年3月被平反,无罪释放。后被费孝通先生推荐到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从事翻译研究工作。1989年6月,旅居德国。翻译有马克斯•韦伯《儒教与道教》。

在“文化大革命”发动45周年。这个曾在19岁那年亲笔写信给毛泽东,声明“退团”的王容芬女士回顾十年浩劫的癫狂历史,她指出,“文革”就是国家暴力跟青春期少年的暴力扭结在一起,要砸乱中国社会的荒诞恐怖剧。

目前旅居德国,年逾花甲的王容芬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回忆45年前8月18号的那一幕,她说,广场上人山人海的都是大学生、中学生。最高领袖在台上鼓励他们暴力砸烂旧世界。“天安门城楼上一水的全是绿色的,全是穿上军装了。毛泽东穿军装,林彪穿军装,其余的政治局委员,什么上天安门的都穿上军装了。然后是红卫兵代表,那些人上了天安门城楼,其实他们是红卫兵的头目,特别是行凶施暴最恐怖的学校的红卫兵的头头。”

王容芬说:“一个是毛泽东和林彪代表的,他是中央军委的主席和副主席,以这种国家暴力的身份出现,然后跟下面民间的青春期少年的那种暴力扭结在一起,然后要砸乱中国社会…。所以我说文革就是一个人用枪杆子运动群众。”

她说,二次大战之后,德国民众对希特勒和纳粹的罪行进行了清算,包括纳粹的娃娃兵–青年党卫军。但是中国的红卫兵却没有受到清算,甚至还当上大官。最典型的就是那个某某某(姑且隐去其名)他是当年北京四中的红卫兵,他那个暴力……把他父亲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这一脚一踏上去三根肋条骨给踹折了。这样的红卫兵,有这样暴力前科的人,今天是高官,他现在在复辟文化大革命,复辟红卫兵运动,唱红歌,跳红舞。

王容芬表示,希特勒杀害犹太人六百万,而文革杀死中国人上千万。希特勒被清算了,毛泽东没有被清算。希特勒的党卫军被清算了,毛泽东的红卫兵没有被清算。柬埔寨把红色高棉的领导人都押上反人类罪法庭了,但是中国的那些杀人犯还在逍遥法外。

她说,德国有个“水晶之夜”,是纪念纳粹砸犹太人店铺之后开始种族屠杀的日子。中国也应该把文革开始的这天——8月18日定为“国耻日”。

文章来源:《忆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