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村民上访遭围殴一死四伤 网民反响强烈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广东湛江市山塘、绿水村委会辖下的巴调垉海水养殖基地10年的承包金村民分文未得,款项被村干部以各种名义借支。当合同到期后,巴调垉又被私下以超低价格承包出去。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数十名村民于3月20日上访,在返回途中遭30多人围殴,1被打死4人重伤。这则消息引发网友热议,网易转载的相关报导累计回帖近2000次,参与人数72200人,多数网民对中国社会现状表示不满

村民上访维权遭围殴

3月20日,谭亚云、陈轩和谭德超等30多名村民乘坐两辆汽车,前往坡头区政府表达诉求,要求政府尽快对事件作为出处理。
由于坡头区当天正在召开人大会议,无法接待,区政府便让他们找镇政府,他们掉头前往龙头镇政府反映情况。下午2点40分左右,村民们在镇里反映情况后,坐车返回。当车行驶到卢村村口路段,前面突然来了3辆小轿车挡住去路, 后路也被两辆小轿车紧紧卡住, 其中3辆车的车牌被厚布遮蔽。
“30多人手拿电棍、钢管等凶具,对我们就是一顿暴打,恶骂声、嘶叫声、哭喊声,乱成一团……”谭亚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不寒而栗。“这肯定是早就策划好了的, 他们的针对性很强。我们去政府反映情况,结果被打。”
狂殴中,59岁的谭德超重伤身亡,4名村民身受重伤。
“自己的天都塌了,留在这个世上也没有多大的意思。” 谭德超妻子李月英说, 她怎么也想不明白这帮人怎么下得了这样的狠手。

10年租金未得 倒贴良田

巴调垉是一块绝佳的海水养殖基地,面积800余亩。该垉由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山塘、绿水村委会辖下11个村民小组共有。
《羊城晚报》报导说,1999年12月,龙头镇政府牵头,对巴调垉养殖承包进行公开招标。该标最后由当地村民谭康弟、谭康富中标,承包期限从2002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每年租金25.5万元。
赤沙村村民小组长的谭亚云表示,25.5万元租金村民分文未得。山塘村委会书记莫恒勋,龙头镇委书记詹平以及坡头区纪委监察局第二纪工委副书记张文光也表示,10年租金确实没有发到村民手中。
不仅如此,在10年承包期内,位于巴调垉上游的新垉内农田180亩多次被咸水淹浸,颗粒无收,至今没法复耕。村民估算损失为200多万元,要求对方补偿,但一直没有得到落实。

抵扣租金 村民被瞒
承包人谭康弟则说,10年租金一分没少。龙头镇政府最新清算结果显示,至合同期满,承包者已支付给各村承包金2246354.74元,剔除镇政府30万管理费,仅欠各村3645.26元。然而,该清算报告显示,村民小组长以各种名义借支承包金,如教师节费、安电费、修路费、修水闸费等,承包金成万能金库。由于支出费用收据, 都是村民小组长私下与承包方签订的,村民对上述抵扣毫不知情。

旧账未了 又添新愁
2011年12月31日,巴调垉承包期到期。村民们等待的新一轮招标却迟迟未见,不断追问才发现,巴调垉以7.8万元/年的价格租给了谭康富、谭土平。有村民认为,现在的物价涨得这么厉害,不管如何反对,谭土平和谭康富却可以把承包金由原来每年25.5万元降到每年7.8万元。村民们说:“都是村民小组长与谭康富、谭土平私下秘密约定的,你说天底下哪有这样荒唐的事? ”

11个村民小组,已有9个村民小组长签字盖章,只有两名村民小组长没有签这个合同,而是有村民“代表”签字。
“谭土平曾逼迫、威胁我签字,但我不同意签。”赤沙村新任村民小组长谭亚云说。谭亚云还透露,该村其他村干部却利用作废公章在合同上面盖章。
新屋村村民小组长陈轩也拒绝签字盖章。陈轩说:“谭土平和其他几个村干部私下约定, 大部分村民都不知情,如果村民知道,肯定不会同意。”
据当地的调查发现,新承包合同的签订也是村民小组长私下与对方签订的, 没有召开过村民大会。

镇政府称村官不是党员法律管不了

龙头镇委书记詹平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镇政府没有去调查有关村子的财政收支情况。对于是否可以追究相关村官责任,詹平则认为这属于村民自治,政府管不了。

记者:镇政府有没有去调查?

詹平:没有。这是村里的事。我们只是要求村小组长向村民公开财政收支情况。

记者:公开了吗?

詹平:村里没有这样做,应该公开村里的财政收支,但没有做到。

记者:村民小组长不听镇政府的话?

詹平:村民小组长很难管理,因为有个什么村民自治法。

记者:不公开村务, 是否能追责?

詹平:这怎么追? 都是些村民。农村的事情很复杂, 如果村小组长不是党员,就没有什么法律能管到他们的。

网民反响强烈 不满中国现状

这则新闻引发大陆网友热议,网易转载的相关报导累计回帖近2000次,参与人数超过72200人,多数线民在回帖中讽刺政府官员腐败,并对中国社会现状表示不满。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山东省网友]:貌似比以前的地主恶霸还凶残啊!以前的只是故事里描述的,但现在的却是血淋淋的现实!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网友 (ip:113.67.*.*) :通篇看到有关部门推诿责任。

北京市网友 (ip:118.186.*.* ) :真像历史中描写的地主恶霸啊~话说听老人们讲过去那种描述出来的恶霸现实中很少见,大多数都讲究脸面;反倒现在哪里都是,根本不要脸。

老马迷途19:一边是官员喝酒死了赔75万,尼玛纳税人的钱没了。一边是老百姓出租土地分文未的,讨个钱还给打死一个。尼玛这个世道是个什么世道。

alitch [广东省东莞市网友]:岂有此理,简直就是无法无天,这还算法治社会吗?

网易广东省东莞市网友 (ip:14.220.*.* ):咱们国度小到从村长大到更大的长,九成九都是贪官,这是我们的特色,在我们这里,随便一个村官,几幢楼收租,家里两三部车,这些钱是那里来的?工资能有这么多吗,唉,白痴都知道,无办法,国家都不管,这里不是香港,大家说有什么办法?

shuimunianhuajhx [江苏省苏州市网友]:官员贪污不顾一切,对待百姓如同草芥,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巧取豪夺外带警界,公检法助纣为虐,百姓只等晴天老爷!苦呀、叹呀、唉呀!

boy75 [陕西省西安市网友]:这件事情如果不处理,广东湛江政府所有官员已经么有资格再坐在那个位子了。全部回家抱孩子去吧!

971467651 [湖北省武汉市网友]: 当初农民以为解放了,能过好日子,最后成了奴隶,改革以为改变现实,最后来了黑白恐怖:抢夺祖辈留下的土地,财产。

ttzl007 [ 河北省石家庄市网友]: 上房去,别忘了带刀,关键时候防身,死一个扯平,死两个赚了

pengy168 [ 四川省成都市网友]: 当地官员感叹:由于村民小组长“失控”,才酿成悲剧。

德迷之粉 [ 福建省厦门市网友]: 不知道这个被打死的村民会不会像那个喝醉酒喝死的主任一样获赔75万!

非常时代 [江苏省徐州市网友]:官官相护何时了,从头至尾私下收黑钱的官员可不少,镇里竟然管不住村小组长?撒谎都不会,只能说明你们是利益共同体,一条绳上的蚂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