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港安保元首级 警卫局公安国安出动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拟于29日抵港出席7.1回归庆典,为防止出现不可预期的突发事件,中港两地警方采取了严密的“三层联防”安保行动。日前,有港媒报导称,整个安保力量由中央警卫局、国安及公安,加上香港本地警员三大部分构成,为确保万无一失,参与安保警戒总人数已接近万人。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此次安保行动整体由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坐镇指挥,拟在胡锦涛下榻的君悦酒店及会展的回归庆典场地,由中央警卫局、公安及国安组成两道安保防线,再由本港警方动员愈8,500警力充当第三道屏障。安保重点除了负责海、空封锁外,还有另一主要职责是在场面失控时挡住示威者冲击。

报导说,主管港澳台事务的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25日已经先期抵港,而中央警卫局的一个先遣工作小组,早于一个月前即已抵港与香港警方开会商讨安保事宜。此外,大陆方面还向香港警方提供了最新的疆独及藏独活跃人士名单,要求严密监控是否有名单上人士潜入香港境内。

据了解,此次胡锦涛访港,安保工作采用元首级,一共规划了三层防卫。第一层由中央警卫局的“中南海保镖”负责;第二层防卫由国安部及公安部负责。报导指出,此前广东省公安厅及国安厅大批人员已抵达香港。第三层由香港警方负责,设在警察总部的最高指挥中心会在29日早上9时30分开始运作,直至7.1回归当晚,视乎示威游行人士何时结束。

报导表示,此前曾有消息说,香港警方早于今年特首选举后,已向全体警务人员透露回归前后这段时间不可放假。近日,更下指令全港警务人员于本月28日至7月2日期间取消休假在各自所属的警区候命。

据悉,作为第三层保安的香港警方已准备出动“ G4”要员保护组、飞虎队、爆炸品处理组、反恐特勤队、重点搜索队等几乎所有精锐安保力量。其中“ G4”会在胡锦涛外巡时,肩负贴身外围保护,飞虎队则负责车队以及海、空封锁戒备。至于胡锦涛下榻的湾仔君悦酒店,本月28日起大部分楼层都将被封锁。

根据警力分布,除上述部门外,警方还会调动三个梯队约6,250警力重驻港岛区,总警力达8,500人,另外还要再调动约4,000名探员在其他警区候命。

作为外围保安的第一梯队为机动部队及快速反应部队,第二及第三梯队,来自六大总区及各警区军装人员,情况就如05年香港世贸部长级会议一样。

报导还说,各警区指挥官已接到通知要求于25日到警察总部开会,就7.1及胡锦涛访港作最后部署。而在过去的两周里,警方已开始全面调查各区的化工原料厂及店铺,了解有否可疑人购买异常的化工原料等等。

据民阵召集人黎恩灏估计,警方预期今年会有至少5万市民参与7.1游行,因此才出台如此规模庞大的安保阵容。但他认为警方有点过度紧张:“民怨太大,自然有很多人上街,警方应该协助市民表达言论自由,而不是阻碍市民”。他呼吁市民不要被警方的庞大警力部署吓倒,同时希望警方不要制造矛盾,挑起事端,惹警民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