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巴拉克病危 埃及前途不明

【新唐人2012年6月24日讯】新闻周刊(325)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统治埃及长达30年,被推翻后他因贪污腐败、命令军队向民众开枪等罪行,被判处终生监禁。近日他在狱中出现病危,他身后的埃及各方势力相互较量, 使局势动荡,前途未卜。

84岁的穆巴拉克于6月19日突发中风、心跳停止,从开罗近郊的托拉(Tora)监狱被转往玛迪军用医院急救。军方和医院的官员20日均表示,穆巴拉克目前 陷入昏迷状态,需要依靠呼吸机等设备来维持生命。穆巴拉克的律师说,穆巴拉克是因为在托拉监狱浴室跌倒造成颈部出现血栓,才被转往军事医院治疗的。穆巴拉克去年被判终身监禁后,健康日益恶化,曾被施行2次电击,监狱医护人员不得不长时间为他使用呼吸机。穆巴拉克病危的消息传出后,并没有得到人们太多的同情。

阿里•默罕默德• 阿里( ALI MOHAMED ALI):“穆巴拉克不再在我们心中,他对我们不再有价值,我们需要专注于现在和将来,做过的事已经做了,希望上帝能解决他的问题。”

在17日总统大选落幕后,埃及一个独立的法官组织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穆斯林兄弟会的穆尔西和前总理沙菲克两人最终的得票数,穆尔西以超出沙菲克80多万张选票而领先。但由于穆尔西和沙菲克一直在向选举委员会投诉,指责对方在选举中有舞弊行为,所以得票数并不能作为最终的选举结果。

法官和独立法官组织发言人怀礼德•沙拉比亚(WALID SHARABIYA):“首先我想澄清,我们宣布的不是选举结果,因为选举委员会在调查反对的理由, 还没有对此进行决断,所以我们陈述的数据只是所有区域100% 票选的结果,包括海外的埃及人投票。”

埃及目前正处于政治真空状态,没有总统、国会与宪法,由最高军事委员会掌握最高权利包括立法权。而军方近日解散年初选出的议会,并宣布收回立法权,直至选出新议会。此举遭到一些政治团体和民众强烈抗议,19和20日晚数千民众聚集到开罗解放广场抗议军方企图夺权。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也发生了抗议活动。

埃及民众默罕默德:“谁选择议会,不是人民吗,还是军事委员会?这些人占据权力,他们不想回到兵营。”

周二美国卡特中心对埃及军方解散议会表示担忧,认为这些做法对原本进展良好的总统大选构成了威胁。

业门前总理埃里亚尼(aBDULKARIM AL-IRYANI):“卡特中心注意到埃及人民显示了他们参与选举程序的决心,希望能向全面民主转型。但是,卡特中心对进行选举的大的政治环境感到担忧,包括最近最高宪法法庭的决定和最高军事委员会宪法宣言的补充说明,让这些选举的意义和目的受到质疑。”

后穆巴拉克时代,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实力不断上升,与埃及军方和前总理沙菲克分庭抗礼。大选期间,穆尔西曾警告选民重回穆巴拉克时代的危险,沙菲克则指责穆斯林兄弟会试图独揽行政和立法权。舆论普遍认为,目前各方利益集团的角力,使埃及的民主进程面临严峻挑战。穆巴拉克已经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淡出,埃及人更关心的是他们的现在和将来。

美国《大西洋月刊》19号刊登题为“穆巴拉克的生死只是埃及大戏的次要剧情”的文章,文章中说: “穆巴拉克可能曾经是这个庞大建筑中最重要的基石,但这块基石已经被搬开,它仅仅是一块石头。与此同时,你更应该担心那些正从你头上掉下的石头。”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