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李旺阳案 港民间怒轰南早变红早

【新唐人2012年6月24日讯】新闻周刊(325)六四铁汉李旺阳冤死触发了二万五千港人上街游行,要求北京当局查明真相,还李旺阳清白。然而香港一份有百年历史的老牌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一开始便淡化报导李旺阳事件,近日有该报员工不满身兼吉林省政协的总编辑王向伟处理新闻手法,向外公开事件内情,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纷纷斥责南华早报自我审查。

6月6日,突然传出李旺阳离奇死亡的消息,香港报纸翌日纷纷大篇幅报导,但《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却只在内页简单报导,送到学校和宾馆的报纸刊登了六百多字的消息,零售版则变为百多字的微博版。该报一名外籍编辑质疑是否有自我审查,发电邮给总编辑王向伟要求解释,换来的是语带恐吓的回复。近日有员工将电邮内容曝光,引起各界哗然。两大传媒业界组织、3间大学新闻系学者都表示关注,要求南华早报向公众交代事件的来龙去脉。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质疑今次事件有自我审查之嫌,要求王向伟解释。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令人感觉得奇怪,究竟是真的涉及自我审查,抑或他有一个所谓错误的判断,拿捏错了?这需要南华早报出来解释,但很可惜南华早报的总编辑王尚伟一直不肯就此事公开解释。”

创报109年的《南华早报》是香港老牌英文报章,外界认为它被染红是有迹可寻的。今年2月,身兼吉林省政协委员的王向伟升任总编辑,由亚视过档的副总编辑谭卫儿也被认为是亲共人士。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我想大家一定会看着究竟南早是否会变成“红早”,这个老总吉林省政协的背景会否影响到它对中国新闻的取态,我想这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甚至副总编辑都和中联办官员比较友好的时候,大家是会怀疑。”

麦燕庭表示,记协07年的调查早已显示,香港的传媒机构有一半以上的高层和老板有中共建制背景,情况令人担忧。因此南华早报的自我审查,可能与亲北京的老板郭鹤年有关。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大家都知道郭氏家族与中国领导人是非常友好,这些友好可能都会透过或明或暗的指示或暗示落去中层,中层再落去前线。对于自我审查的问题,这种经济上的因素,以至政治上的所谓精英吸纳都是有影响的。”

事件也引起民间的不满,一批社民连成员率先游行到位于湾仔的南华早报总部抗议,他们手持染红的南华早报批评总编辑王向伟刻意淡化李旺阳被自杀消息,是埋没良知的行为。

香港社民连成员陶君行:“新闻界更盛传在委任王向伟为总编之前,南华早报的董事总经理郭惠光曾经安排和香港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单独会面。现今发生这宗审查李旺阳报导事件,令公众对南华早报的编辑自主更加忧虑和担心。”

社民连主席梁国雄强烈批评今次南早的自我审查“太丑陋”。

香港社民连主席梁国雄:“因为香港传媒报导了李旺阳先生的事迹,而且李旺阳先生是被自杀的,所以香港的传媒是有百分之四百的责任去报导真相。南华早报背道而驰,是非常可耻的事,是没有人性、侮辱新闻自由和传媒的事。…….新闻审查是新闻自由的天敌,是新闻自由的断头台,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抗议人士在门前焚烧报纸抗议,多次被警方以灭火器扑熄,他们斥责警方妨碍新闻自由。

一批民主党成员也到南华早报总部,抗议该报向中共献媚,甘愿践踏新闻自由,进行自我审查。他们撕毁像征《南华早报》被和谐的纸牌,要求王向伟向编辑部所有成员道歉,同时公开交代事件。

一直关注李旺阳被自杀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对南华早报处理手法感到遗憾。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总编辑应该政治上中立,让人知道你是一个独立自主的新闻采访人物或新闻总编,但他竟然是全国政协,再加上发生这件事,令人觉得你这样做是因为你是南华早报的总编,还是因为你是全国政协呢?如果一个总编辑是受制于政权,就很难独立自主,新闻自由也被牺牲。”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