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会否决先审重组 梁振英残局上任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讯】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提出的五司十四局新班子,备受社会批评,星期四立法会更以一票之差,否决优先处理落实新政府架构重组的决议案,令新班子无法完全在7月1日宣誓就职。

较早前,属于亲共阵营的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运用酌情权,容许五司十四局新政府架构的决议案插队审议,令20多条涉及重大民生利益的议案被迫押后。多位泛民主派议员指责曾钰成无视议事程序,与当局狼狈为奸,强化日后梁振英政府行政霸道,严重损害三权分立。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就是为了为梁振英先生搭好台,铺好地毯让他上去,做好那面子工程,去到整个班底来宣誓,为何这样本末倒置呢?”

香港立法会议员郑家富:“今天如果主席可以做得出这场打茅波(犯规),立法会玩完,立法会就成为行政机关的一个附庸的工具。”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根本整件事的本身肯定是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硬是为了他的面子,为了齐班去胡锦涛面前宣誓。”

经过一连二天的辩论,立法会星期四以赞成票差一票未过出席议员半数,否决优先处理落实新政府架构重组的决议案,令候任特首梁振英新班子,无法全部在七一当日上任,仅能以现有的三司十二局旧架构宣誓。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