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协议延期 陆委会:须执行明确化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讯】原定六月底要召开的两岸八次江陈会,因为投保协议谈判触礁而确定延期,对此,陆委会今天表示,外界最关切投保协议的执行力,台湾方需要进行后续文字内容处理,让协议在执行上能明确化。

八次江陈会延期,陆委会说,投保协议谈判团队盘点目前协商内容,确定无法在六月签署。

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大家都关切投保签署以后,后面的执行,所以其实我们也希望把后续执行事项的部分,能够把它明确化,因此,说实在,需要一个很辛苦的过程,这段时间谈判团队也很辛苦地在做相关的沟通,目前还剩下有部分的文字和内容,还需要后面的处理。”

投保协议在六次江陈会时就传出要签署,但受害台商团体,对协议的约束力始终感到质疑。

另外,中共今年三月修订刑事诉讼法,规定“危害国家安全”及“恐怖活动”等犯罪而遭拘捕,可以不需要在24小时内通知家属,外界抨击这是“无限上纲”,让“秘密逮捕合法化”,也给台商人身安全添变数。

记者:“我们要争取的就是,把台商排除在例外条款当中,这是不是我们明确向大陆方面争取?”

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有关刑事诉讼法修正,我想我们一开始就说明,它一旦在讨论的时候,我们在队伍里面开始在交换意见,所以我们目标当然是人身保障的一个基础。”

日前,包括副总统吴敦义,行政院长陈冲都提到中共修订刑诉法,投保协议必须斟酌研究,虽然投保协议已经延宕两年,但陆委会表示,应不会进入无限期延期。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