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打黑”肃江派 粤数百官被双规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汉、李倩倩采访报导)据大陆官方消息,继18日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危金峰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发布后,19日,广东省纪检监察网新消息显示,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谢鹏飞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调查。中共18大召开在即,广东不少官员被查出问题落马。外界解读,汪洋进行针对官场的打黑行动,并借此整肃江派。

海外媒体透露,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主导下,该省官场上上下下正在经历一场罕有的反腐大行动,而官媒至今没有公开的信息是——深圳市在汪洋以及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的亲自主导下,目前已有100多名官员涉及不同贪腐案件被双规(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交待问题)。其中包括深圳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原副市长梁道行的秘书,而曾担任深圳市大运会执行局局长的梁道行本人相信也已涉案;而在省会广州,也有200多名官员被拿下,其中包括一些“大鱼”。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被抓捕的大都以科级和(副)处级干部居多,涉及的领域以国土规划、建设和医疗等领域为主,而就在此前,广东已在法院体系“扫掉”了一批官员。

时事评论家杰森认为,汪洋有可能借此肃清江派在广东的势力。汪洋在一段时间内调整了广东政法委系统、实际上就是把政法委的权力拿掉了。

杰森说:“汪洋的目标主要还是十八大入常委、入常委就进入北京了,他有可能在肃清江派广东的势力,使得他走后广东还是他的管辖范围之内。”

自今年2月起,一项名为“三打两建” (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的广东式“打黑”行动,在南粤上马后迅即席卷广东全省。该行动以“打黑除恶”作为首要突破口。

而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6月19日称,目前广东的“三打”仅仅是冰山一角,离民众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

汪洋的广东式“打黑”强调在法制的框架下进行,要求在该行动中组织部门、纪委及新闻媒体“三介入”,以示和重庆运动式“黑打”的不同。引发海内外对广东打黑的关注。

原宁波工程学院教授张新宇观察,此举可能意欲在广东先做个实验,然后再推广到全国。

张新宇说:“ 中共篡政以来,历史上广东这个地方很有意思。文化大革命的时候的赵紫阳,刘少奇文化大革命之前,实际上就是从广东开始搞‘三自一包’、‘三合一少’这些实践的。以后改革开放也是从广东深圳兴业镇推到全国的,所以有可能先在它(广东)这里做个实验,然后再推广到全国,这种可能性是有的。”

杰森表示,与重庆不同,广东也许有意建立起一个适用于打击贪官的新模式。

杰森说:“因为重庆当时打黑的真正目标是个体商人,而且完全是用非法的那种手段。… … 他(汪洋)想立一个新的范本,主要是用在贪官之类的。本身这个过程还能给自己在政绩上再书写一笔,使他进入十八大的机会更大一点或者有这个意思在里头。”

团派特征明显的汪洋自主政广东后政绩突出,被誉为胡温旗下的政改先锋。汪洋因在处理“乌坎事件”等群体性事件时的表现,让他被外界认为是中共十八大常委人员的有力竞争人选。

不过,张新宇提醒大家,中共的所谓政改,和一般意义上所指的政改概念是完全不一样的。

张新宇说:“他所谓的政改就是怎么样能加强共产党的统治和共产党的领导,对社会,对各个组织,他的这方面的一个设计,组织结构的设计上,进行一种改进,进行一种从新的比较合理的设计,这在他来讲,这就是政治改革。而我们,一般人的政治改革是要废除一党专制,要实行民主,这是我非共产党人,提起‘政改’二个字的脑子理里想的就是说,政治改革就是你共产党不能一党专制了,就是这样。”

据悉,此次廉政风暴令官场震撼,众多官员人心惶惶;后续随着查贪力度的持续增大,相信会有更多的官员被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