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内房地交易 可先实价课税

【新唐人2012年6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20日电)对于社会期待不动产交易实价课税,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表示,让公告现值接近实价也是一种方式。他举例,实价课税可从 1年内短期买卖先做,兼具抑制投机作用。

对于课征能源税,张盛和表示,要考虑时机,关键在于社会大众能否接受“以价制量”。财政部的“船”已经准备好,在等“东风”来。

财政部傍晚举办端午节记者会,这是张盛和上任17天的首次记者会。

张盛和表示,台湾房屋和土地是分开课税;且土地增值税是根据涨价归公的国父遗教,明定在宪法内,这是中华民国独特的制度,要改变有先天难度。

张盛和指出,未来即使内政部的不动产交易实价登录上路,房、地仍是一笔价格,房屋和土地不可能分开登记,但房、地税制是分开的,如何分摊计算“实价”,需要更细致研究,否则征纳双方都会有意见。

张盛和表示,实价课税不一定是指所得税,让土地公告现值接近实价也是一种实价。如果比照其他国家将房地合在一起课税,因涉及宪法层次土增税的修改,变动太大。

他表示,不动产交易实价课税或可从 1年内短期买卖先做,兼具抑制投机作用。

另外,他也认为,适时推动能源税立法,列入财政部未来业务重点。张盛和表示,台湾的能源倚赖进口,能源税是以价制量,但当前有没有调高能源价格的环境?油价一次涨 3元,连跌11次没有人鼓掌。实施能源税要考虑时机,关键是社会大众能否接受以价制量。

对于不动产交易实价课税和能源税,张盛和都没有提出具体推动时程。他表示,得到利益者默不作声,这是改革困难处。每项改革在心中都有谱,但“猎人一定要有耐心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