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人物:沙国铁腕王储纳衣夫

【新唐人2012年6月17日讯】(中央社利雅德16日法新电)沙特阿拉伯权势在握的王储纳衣夫亲王,生前担任沙国内政部长多年,并以铁腕手段扫荡盖达恐怖组织。沙国国营电视台今天报导,纳衣夫亲王在海外逝世,享寿79岁。

外界认为纳衣夫(Nayef bin Abdul Aziz)较同父异母的兄长、国王阿布杜拉(King Abdullah)保守,且是位务实主义者,爱称自己是受沙国君主统御的军人。

沙国国营“新闻频道”(Al-Ekhbariya)引述王室声明指出,近来到国外接受医师治疗的纳衣夫亲王,“在海外与世长辞”。

3天前,电视台才播出纳衣夫在日内瓦(Geneva)与支持者致意的画面。

沙国君主政体专家表示,纳衣夫4月到国外接受癌症治疗。

纳衣夫的兄长苏尔坦亲王(Sultan)逝世后,纳衣夫去年10月底获任命为王储。

纳衣夫以向来和沙国宗教精英保持坚定关系闻名,外界认为,他反对可能让这个波斯湾极度保守的伊斯兰国家走向自由的改革行动。

纳衣夫对沙国头号敌人伊朗抱持存疑与不信任态度,并促使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

担任沙国内政部长超过30年,纳衣夫与阿拉伯国家关系极为友好。

沙国成功扫荡基地(Al-Qaeda)好战分子,纳衣夫是一大功臣;他在2003至2006年间,阻止基地好战分子在沙国境内发动的一波波血腥攻击。(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