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死后逾2周仍可取干细胞

【新唐人2012年6月13日讯】(中央社巴黎12日法新电)法国科学家今天说,部分干细胞可以在尸体上维持休眠状态超过两周,然后苏醒过来,分裂成新细胞。

这项发表于“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进一步让大家知道这些细胞有各种用途。科学家认为,未来可以用这些细胞来修补受损组织。

他们在声明中说:“值得注意的是,骨骼肌干细胞可以在人类遗体上存活17天,在老鼠尸体上存活16天,比目前认为的1到2天长许多。”

他们发现,干细胞保留了分裂成完美功能肌肉细胞的能力。

声明说:“这项发现可以形成新干细胞来源的基础,更重要的是,还有新的保存方法,让干细胞可以用来治疗一些病变。”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研究人员克瑞强(Fabrice Chretien)领导的研究发现,为了要在不利状态下生存,骨骼肌干细胞降低新陈代谢,进入休眠状态,使用较少的能量。

研究团队也探究自骨髓取得的干细胞,也就是生产血液细胞的地方。

实验室老鼠死后4天,它的骨髓干细胞仍然活着,移植到其他老鼠身上,仍有能力修复组织。

这项研究的4个赞助机构发布声明说:“医生可以从同意死后捐赠的捐赠者身上,从骨髓取得干细胞,满足某种程度的组织与细胞短缺情况。”

不过,调查人员也提出警告。这个方法“非常有希望”,不过要在人类身上测试,还需要做更多试验与验证。(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