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吁中央查李旺阳案 “七一”恐爆大游行

【新唐人2012年6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湖南邵阳“八九民运”工运领袖李旺阳离奇死亡,中国媒体人北风发起“紧急调查李旺阳死因网上签名活动”和香港民间团体的小型抗议之后,香港支联会、学联、民阵、教协和“天安门母亲”等30个民间团体要求彻查“李旺阳死亡真相”游行活动,香港2.5万市民走上街头。有评论人士认为,7.1在即,香港民众怒火可能使胡锦涛取消7.1赴港计划。

6月10日下午3点半,香港民阵及30多个团体举行了〝声讨屠夫政权追究李旺阳离奇’自杀’真相〞游行。他们在中环遮打道集合,然后出发游行到西环中联办,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悼念李旺阳,并要求北京彻底调查此事。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重申,不会也不适宜公开讨论李旺阳事件,激起香港市民批评。大约有2.5万香港市民参与了游行。有游行者蒙眼前行,以体验李旺阳长期被中共迫害至失明的痛楚。游行人士最后至中联办附近聚集,中联办紧闭大门无人应对,抗议者最后将"要求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的紧急呼吁"悬于中联办门外的围栏上。

此次游行的发起人之一,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对“李旺阳被自杀事件”感到极为愤怒,表示:中共企图毁尸灭迹,这是对民众基本人权最肆无忌惮的践踏,呼吁香港市民们踊跃参加民阵今日的游行,以行动向中央表达对李旺阳〝被自杀〞的愤怒。同时,也促请港区人大及政协继续监督中央依法办事,尤其是候任特首梁振英,以及身兼人大代表的候任特首办主管罗范椒芬,应该凭良心反映港人诉求,要求中央调查事件。

李旺阳遗体被火化亲友失踪朋友被抓

据香港商业电台报导,6月10日,湖南邵阳市大祥区政府新闻办发表通稿,指李旺阳的遗体是应亲属要求火化,并表示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妹夫赵宝珠及亲友代表参与安葬过程。该通稿还表示,上周五有四名法医专家验尸,当地人大政协委员、传媒均在场,并有全程录像。

网友看到此新闻后,再在网上要求邵阳当局公开录像、参与的人大政协委员、传媒名单及让失踪多日的李旺玲、赵宝珠"亲证"该过程。

早前发起为李旺阳捐款并亲赴湖南探望的云南维权人士朱承志,因为在网上发布李旺阳遗体被发现时的视频及照片,并在遭警方传唤后,拒绝写不过问李旺阳非正常死亡的保证书,被拘留十五天。李旺阳生前的多位亲友尹正安、王丽红、周志荣等依然处在失踪状态。

目前邵阳官方暂无回应。截止6月11日,德国之声多次拔打李旺玲、赵宝玲的电话均未打通。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德国之声介绍,香港民众对"八九民运"及目前内陆民主、维权运动愈加关注和支持。今年的六月四日,有超过18万的港人参加了维园"纪念六四烛光晚会"。六四刚过,就传来二十三年来一直被中共当局迫害的"八九民运"亲历者李旺阳的死讯。当局匆忙掩盖真相及软禁其家人、拘禁支持者的作法激起港人怒火。

香港市民要求中央政府回应人民的诉求

七一在即,有消息指胡锦涛将到港参加"香港回归"15周年活动,亦有民间团体准备发起大型"7.1游行"。

蔡耀昌也指七一很快就要到来,如果北京当局不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妥善处理李旺阳死亡事件并公布真相、不能对违法迫害李旺阳的人士依法追究的话,此事将成为今年香港"7.1游行"的主题之一:"今年的七一胡锦涛或是北京高层的人到香港,香港市民要找他们问个明白,作为中央政府要回应人民的诉求。"

有评论人士认为,李旺阳不明死亡引燃的香港民众怒火,有可能使胡锦涛赴港计划泡汤。有香港"音乐教父"之称的黄耀明在微博上留言支持彻查李旺阳死亡原因并表示,"香港虽然不民主但还有点自由,继续坚守着。"

“下令虐杀李旺阳的毫无疑问是政法委”

大陆维权人士胡军表示,下令虐杀李旺阳的毫无疑问是政法委,从这里也可以将中共的邪恶一览无遗。

胡军:〝希特勒再可恶的话他没有对日耳曼民族去下手,可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共这个体制,他对他的民族,对那些残疾人,对那些盲人都下手,下如此残忍的手段,就让人真的没办法接受。我不知道人家谈底线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没有,无耻只有更无耻。〞

为要求当局追查李旺阳的死亡真相,香港〝民阵〞及30多个团体,在10号发起了〝声讨屠夫政权追究李旺阳离奇’自杀’真相〞的万人游行。美国、加拿大民运团体也分别前往中国驻纽约、温哥华领事馆抗议,要求查出真凶。

原〝六四学生领袖〞刘刚认为,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之前就已经向各地警察下达了对国内外活跃民主人士的格杀令。李旺阳在6月4号接受了香港媒体的采访后,立即成为周永康的头号眼中钉,也成为湖南当局贯彻周永康格杀令的头号活靶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