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获千亿金援 专家:仍有远忧

【新唐人2012年6月11日讯】经过周末紧急视讯会议,欧元区财长同意向西班牙发放最多1千亿欧元(约合1,250亿美元)贷款,救助银行业,这一利多消息带动星期一欧洲股市以及欧元上涨,表现不振的西班牙股市大涨,涨幅一度接近6%。不过有分析师认为,这项救助方案可能只是让西班牙与欧元区暂时解除痛苦。

听到欧元区金援西班牙千亿的消息,星期一,首都马德里民众总算松了一口气,不过仍然认为需要再观察。

马德里民众伊莲娜:“我们的情况比两星期前要好,为银行业注资是好的征兆。不过,现在就要看我们如何使它发挥作用,以及能否充分利用这个机会。”

马德里居民黑苏斯:“我们必须等至少15天,才知道它真有稳定作用,还是只是暂时性的贴补。”

对于这项救助方案,有分析师则提出质疑,究竟这个方案能够减轻西班牙的融资困难以及欧债危机吗?分析师姆拉多对此并不乐观。

姆拉多(Miguel Murado):“我们根本还没脱离险境。这才是开端。”

由于今年年底前,西班牙有825亿欧元的债券到期,政府将面临重新融资的问题。姆拉多认为,救助银行方案可能只为西班牙经济的困境带来短暂缓解。

姆拉多:“长远来看,西班牙的主要问题是赤字,因为要达到布鲁塞尔设定的减少赤字的目标太难了,几乎不可能。如果我们在年底无法达成,我们又会有麻烦,到时候外界会认为西班牙无法还钱,市场会再次失去信心。”

有分析认为,各国领袖担心希腊下周的选举结果可能带来市场动荡,为了防止西班牙金融业受到波及,因此匆忙让西班牙接受救助方案。欧洲智库布鲁塞尔欧洲暨全球经济研究所(Bruegel)专家维纶(Nicolas Veron)则认为,应该要拿出办法彻底解决一些非常基本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