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突降息 外媒:更多坏消息将至?

【新唐人2012年6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中国央行上周四出人意料的降息举动引发了人们对5月份的月度数据可能会格外糟糕的担忧。这一举措也令经济学家疑心中国经济领域将有更多坏消息传出。

中国央行上周四将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下调之后的一年期贷款利率降至6.31%。这是2008年12月以来首次降息,目的在于降低整个经济体中的借款成本,推高投资和增长水平。

在此之前,一大批负面数据显示中国国内外的经济增长都在减速。4月份中国工业产值增长9.3%,低于预期,也低于3月份11.9%的增速,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长水平。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楼继伟认为可能还有更坏的事情发生。他说,欧元区确有崩溃的风险,而且越来越大。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8日的报道说,中国央行上周四宣布下调基准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并防止经济增幅进一步下降,这进一步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受到强劲负面因素的猛烈冲击。

报道说,虽然中国多位官员近日都拐弯抹角地表示,政府会出台一些措施来提振经济增长,但周四的降息决定还是出乎大多数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的预料。

报道还说,消费支出仅占中国GDP的三分之一,明显低于世界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水平,维持经济的高增长既是一个紧迫的经济任务也是一个紧迫的政治任务,特别是在中国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今年晚些时候即将进行之际。

美国彭博资讯6月8日的报道说,中国在宣布5月份通胀、投资和工业增加值数据前夕宣布降息,这可能显示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弱于政府的预期。

报道援引瑞穗证口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的话说,将于周末期间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肯定非常疲弱,而5月份的通胀率肯定已经大幅回落。

报道说,中国周四在宣布降息的同时还首次允许银行将给予储户的存款利率定在比基准存款利率高10%的水平。

英国《卫报》6月7日的报道说,中国周四出人意料地宣布降息,这促使外界猜测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可能比人们以前认为的更糟。报道援引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的话说,这次的利率自由化举措对中国金融市场而言是个巨大转折,似乎表明中国的金融改革走上了不归路。

而其他经济学家认为,周四的降息决定预示着中国将有更多坏消息传出。

上周五,曾担任奥巴马政府经济官员的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David Lipton)说,IMF已正式改变其观点,因为中国的经常账盈余大幅下降,人民币已经升值。

利普顿在IMF的一个专家小组完成了对中国经济的年度评估之后说,由于出现了这些变化,人民币币值被低估的程度已经下降。他还说IMF现在认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只存在适度低估”。

外界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央行周四的举措看起来是在促增长和改革经济体系这两个当前同等迫切的需求之间做出折衷。允许银行存款利率高于基准利率,这意味着家庭储户如今获得的存款回报可以比降息前略高。

由于中国的社会保障力度不够,很多中国人出于谨慎而存钱,他们担心自己可能会生病或丢掉工作。分析人士说,存款回报增加意味着家庭只需存更少的钱来实现储蓄目标,这样可以释放更多的钱用于消费。

倒霉的则是中国的银行。贷款和存款之间的息差收窄会损害银行的利息收益,而这是银行主要的盈利来源。对于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来说,利息收益占了2011年该行收入的77%。中国央行周四的举措有可能令该行的利息收益大幅下滑。

降低贷款利率也要付出代价,因为这有可能令中国楼市再次出现泡沫,加重中国经济过于依赖投资实现增长的问题。不过再一轮将使经济结构变得更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