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维稳机制动摇 国保公安惧背黑锅

【新唐人2012年6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中共十八大预计将在秋天召开,随着日期渐进,全国维稳工作亦空前紧张。但事与愿违的是,作为中共维稳主力的国保公安人员,反倒被披露因惧怕背黑锅而有消极怠工现象,而不少异见人士表示,中国维权人士的应对维稳能力已大幅提高,开始学会与当地国保公安博奕,甚至直接表达愤怒或调侃。

据法广通讯社的报导,自王、薄事件引爆中共高层大分裂以来,围绕十八大人事布局的博弈就日趋激烈甚至公开化。尤其近期连续发生陈光诚事件与李旺阳离奇死亡事件,更使中共绷紧了维稳的神经。

报导说,此前从未被劝阻离境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智囊姚监复和1989年时出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辑的高瑜,亦第一次受到限制出境的规劝。但同时亦有传媒人指出,自陈光诚和周永康等事件出来后,北京国保明显有消极怠工现象,多家媒体均报导主导打压维权的政法委有可能被削权,而十多年来政法委书记成为政治局常委(入常)的模式亦可能中断。

报导表示,因八九民运而入狱的《经济学周报》副总编辑高瑜详述与公安争取赴港经过时指出,她本来5月已决定赴港出席研讨会,6月7日早上,当地派出所所长与居委会主任等人来她家,希望她不要前往香港,甚至表示可以报销已购买的机票。高当即大骂,并指她有权利到香港旅行,对方凭什么不让她去。她续称自己很清楚当局是因为前总书记赵紫阳智囊姚监复撰写北京前市长陈希同的六四事件口述而来找她麻烦,但她只是评论该书。谁若阻挠她,谁便是与陈希同穿同一条裤子,她不接受。若真的不让她到香港,她将在机场召开现场记者会。

高瑜称,事后有治安巡逻车在她家前亮灯摆岗,居委会主任和一些便衣人员也没下班,直至晚上十时许,车才撤走。她估计,这是放行的信号,中共维稳部门应是考虑她态度强硬,禁行比放行的负面影响大,故此改变批示。8日早上,高瑜与姚监复顺利乘机赴港。

姚监复亦指出,他出境九次,这次还是头一回被上级规劝。反复谈了三次,最后对方让步,只是警告他不要做与旅游身份不符的事。

他和高瑜均认为,中央第一次想禁行是不明智的,第二次决定放行则是明智的。只要坚持便可无所畏惧,期望国人可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报导还说,已有不少中国维权人士指出,中共当局的维稳,对他们已言,已经由过往的恐惧转为常态。以前是被喝茶就能引起很大反响,现在是“不被喝茶就是说你不够资格。”据悉杭州一名国保甚至向他负责监视的异见人士“请假”办事,希望对方不要在他离开办事期间“搞事”。更有人表示,国保公安均可以“讲价”,他们知道如何向对方争取自己的权利。

众所周知,中共的维稳费用已超出国防经费,在维稳为主的“公共安全”预算中,2012年是7017.63亿元人民币,可见维稳已成了一种产业。有异见人士甚至调侃国保是他们的客服人员,显见维稳已不能达到震慑的目的。但不断增加的维稳经费已经成为一个无底洞,成为各级维稳人员中饱私囊的资源。

《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曾指出,陈光诚外逃、薄熙来垮台和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失势等事件构成了动摇维稳的契机。

一些常受监视的北京异见人士指出,国保已经出现消极怠工的姿态。他们外出,国保常常是睁一眼、闭一眼。蔡咏梅认为,一连串事件对国保公安形成了很大的心理打击效应,国保公安自觉背了黑锅,做事开始变得不积极。

她还说,中国大陆出现不少声音要求削政法委的权力,不应再让书记“入常”,她相信这变动有可能在十八大出现。政法委书记在镇压法轮功之前只扮演协调角色,之后竟一跃成了领导,对其他常委也构成了威胁,薄熙来事件曝出的黑幕就是一个明证。

蔡咏梅最后指出,政法委削权,对公民社会而言是一件好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