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会中俄结盟难阻美国重返亚太

【新唐人2012年6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6月6日至7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上中俄强烈反对国际社会对伊朗和叙利亚的制裁,中共也再次大展“金元外交”。但尽管大陆官媒对峰会大肆吹捧,其实质只不过是中共在烧钱给自己搭台演戏而已。

挺伊挺叙 千夫所指

在本届上合峰会上,中共外交部反复强调,北京和莫斯科都反对针对叙利亚和其他国家的“新干涉主义”,并表示不能接受武力解决伊朗问题。

被指从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究的极权国家伊朗一直是国际社会重点关注的对像,911事件后,伊朗就被美国视为邪恶轴心国家之一。尽管伊朗始终没有承认在研究核武,但是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去年11月发表一份报告说,伊朗进行了与“核装置研发”有关的实验。

今年2月,伊朗国家电视台高调报导其核计划的获得进展,进一步导致美国、欧盟及以色列与伊朗的紧张对立局势。更为严重的是,如以色列国防部长巴瑞克所说,伊朗核武野心可能导致中东国家发展核武竞赛,核子武器流入恐怖份子之手的时间就快到了。届时中东乃至全世界将被置为核武恐怖威胁的阴影之下。

因此,以色列扬言要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为缓解紧张局势、避免武装冲突,国际社会决定通过制裁对伊朗施压,以外交手段迫使伊朗放弃核浓缩计划的研究。

而在中东极权国家叙利亚,去年3月民众起义抗议阿萨德独裁政权,遭到阿萨德武力镇压,截至目前至少已造成13,000余人死亡、数十万平民流离失所。

尽管叙利亚政府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极大压力,但是伊朗依然给予其物资援助。而俄罗斯和中国在外交上的支持对阿萨德政权继续杀戮的行为提供了帮助,俄罗斯还被指向叙利亚军队输送武器。

去年10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对制裁叙利亚的议案表决,中共和俄罗斯投反对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当场愤然离席。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表示失望,法国外长朱佩愤怒谴责阿萨德是“屠杀子民的独裁者”,德国外长则深表遗憾。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这些不支持阿拉伯联盟计划的国家,实际上保护了凶残的大马士革政府。”沙特和卡塔尔指责俄、中的态度“给叙利亚当局继续野蛮镇压人民的机会”。法国前司法部长罗贝尔‧巴丹戴尔则表示,“对于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制裁叙利亚屠杀民众的议案,中俄都投反对票,这相当于向巴沙尔政权颁发屠杀许可证。”

《德国之声》指出,俄罗斯和中共,一个向叙利亚提供大量武器,并且在那里建有军事基地﹔另一个则视石油和生意重于人权。

这种被西方民主社会视为不安全的因素越多,就越会牵扯国际社会的精力,从而可以为中俄赢得喘息的空间和谈判的砝码。同时,对有着共产极权基因的蒲亭与中共来说,对血腥镇压国内民众的叙利亚不予制裁也为今后在本国制造类似事件埋下伏笔。

对本届上合峰会,奥地利《新闻报》6月8日发表社论,直言不讳称其为“北京的独裁大汇演”。

失道寡助 上合峰会难以制衡美国

在俄罗斯国内,民众对俄政府总统总理轮流坐庄的现状强烈不满,去年冬天国会选举后,曾有百万民众在莫斯科抗议选举舞弊,并要求蒲亭下台,这股力量一直延续到今年3月总统选举之前。

5月6日,就在总理蒲亭的总统就职典礼前夕,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民众举行集会,抗议蒲亭担任12年总统及总理职务后,再掌权6年。反对派对选举中传出舞弊的蒲亭高喊“窃国”。

在中国,中共长期以来一贯推行高压维稳政策,维稳开支已经超过军费。群体性事件与日俱增,今年年初,国务院参事牛文元在广州市委全会的专家讲座中曝料,“2011年,中国平均每天发生500起群体性事件。”

2月突发的王立军事件引发中共血债派倒台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薄熙来落马、陈光诚成功逃脱等事件又将中共高层的黑幕在国际社会上深度曝光。再加上十八大权斗中共各派相互搏杀,乱局难有定论。使得中共无论是对党内还是党外都近乎走到失控的边缘。

在国际上,美国早在2004年俄国内发生的政治变化中得出结论:“美国不再将俄罗斯视为民主国家,蒲亭不再按西方标准被视为民主派人士。”而中共一党专政的独裁政权在国际社会上除其“豢养”的几个“老朋友”外,一直都是被国际社会排斥的。

在内外交困的情势下,中俄高调参与上合峰会,表面上打着“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幌子,但自成立以来,无非是签署翻来覆去的宣言、条例和构想等文件。并无实质性动作。中俄尤其是中方这种高调参与的姿态对外有利于摆脱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尴尬局面,对内可以形成对反对声音的威慑。

不过上合峰会想达到制衡美国或北约的目的现今来看差距甚远,论军事实力,现在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联盟能与美国或北约抗衡。中俄两国都希望遏制美国,但都认为自己与美国的关系比中俄关系更为重要。中俄虽然宣布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但是从未缔结军事同盟。

从道义上讲,中共是用“金元外交”维系上合组织的存在。本次上合峰会上,中方承诺,为促进成员国发展,支持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经济合作项目,中方决定向其他成员国再提供100亿美元贷款。中方的上一次贷款是在2009年的上合峰会提出的,数额同样是100亿美元。

此外中方还承诺,今后3年,中方将为其他成员国培训1,500名专家。今后10年,中方将为其他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邀请1万名孔子学院师生来华研修。

6月8日,中共与阿富汗发表关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方宣布,2012年将向阿方提供1.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

而美国出于国际秩序稳定的需要,日前在新加波召开的“香格里拉对话”上美国做出决定,2020年前,将战舰的60%都部属在太平洋。大陆官媒对此反应激烈,口诛笔伐。然而亚太周边国家却表示欢迎,原因是美国一贯奉行地区争端的和平解决要建立在武力均衡的前提下,亚太地区中共军力过强且极不透明,对周边国家构成严重威胁。

另一方面,美国作为维护国际秩序的角色,则因为多年来对极权国家和恐怖组织的打击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信任和认可。因此,美国今年即将举行的“环太平洋军演”,参演国家史无前例地达到22个。其中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和观察员国印度。

而国际社会尤其是亚太国家对中共的军力发展则忧心忡忡,以至在越战期间饱受美军之苦的越南日前也邀请美国国国防部长访问当年作为美军军事基地的金兰湾。印度虽然已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其国防部长安东尼也反复强调:印方对中国军费的增加感到不安。

尽管蒲亭出席上合峰会,但背地里却扩大对印度和越南最先进武器供应。且为了削弱中共在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峰会前俄方强力压制了北京原计划在上合峰会上的几个提议。

而且中俄双方在天然气贸易领域历时6年至今没有谈拢,俄罗斯按照欧洲售价标准敲中国的竹杠,中国欲以250美元/千立方米的价格采购,俄方坚持售价350美元。

结语

如果说“香格里拉对话”与上合峰会是一场对在亚太领域进行的军事与经贸的博弈,那么美国无疑在这场博弈中把握了主动权。中俄在国际社会失道寡助,其貌合神离的假结盟终将难阻美国重返亚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