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央行下调存贷款息 3年半来首降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讯】中国人民银行宣布,8号起金融机构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2008年12月后第一次。其目的是支援经济增长和推动金融系统改革。另外,利率浮动区间也有所调整。请看报导。

中国央行公告,周五起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基准利率)从3.50%下调到3.25%﹔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从6.56%下调到6.31%。

接连的欧债危机促使国际市场动荡不安﹔中国经济也处于下行的趋势。稍早,中共高层已明确宣布,将稳增长放在更重要位置。

5月18号,央行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又调降存贷款利率,可见中共当局一心要振兴经济的决心。

但调降存贷款息,对中国经济的刺激有多大作用,经济专家学者看法不一。

旅美中国经济社会学者程晓农:“减轻企业的负担。这也算是刺激经济的措施,虽然是个很微弱的措施。恐怕不会有多大作用。这因果关系不是缺贷款造成经济萧条﹔而相反,是经济萧条造成企业不愿意贷款。很自然的,房地产商现在卖不动房子,政府的工程搞不下去了,这民间企业它就自然而然就萎缩下来。”

《新唐人》特约经济评论专家杰森:“降息的最大的得益者就是房地产这一块儿﹔因为大家就是说买房子利息低一点,那很多钱就进入房地产这行业了。如果房地产因此被推动起来,它以此会可能刺激很多内需﹔可能会把整个经济往上推。另外,政府要做大型的基础建设,又要投钱,经济因此可能会被带动起来。当然啊,与此同时,老百姓面临的是通胀和可能货币进一步贬值。”

另外,央行这次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但此前,不准许一般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贷款利率则容许浮动区间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9倍。

北京经济学者康国雄:“我们认为它还要放还要放,如果它再不放的话,它要遇很多的麻烦。但是这样子做是不是能解决中国目前的经济问题?不一定。因为现在政治体制的问题也很多,国营企业的垄断经济,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如果有垄断,根本搞不好。但是这个就很难,这一步不迈的话,将来经济上就会出问题,但是这个利益集团现在他们不愿意放手啊,所以现在中国的问题就在这个问题上。”

程晓农分析,中国央行的调降息,意味中国经济难以振兴,不是个好消息。

新唐人记者梁欣、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