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黑客入侵邮箱谷歌警醒用户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国际互联网巨头谷歌旗下的邮箱服务星期三发出紧急通知,警告一些用户有“国家发起的”黑客试图入侵其个人邮箱。不少中国及香港的社会活跃人士的邮箱都接到提醒。

国际互联网巨头谷歌旗下邮箱服务Gmail周三向一些用户发出紧急通知,“我们认为国家资助的攻击者可能正在试图盗用您的账户或攻击您的计算机。”谷歌的提醒引起了不少用户们的担心,据了解,谷歌只是在善意的提醒用户注意使用高级的数位的有效密码,以及使用谷歌提供的其他方式来使账户更加安全。因近来钓鱼邮件的增多,和恶意软件恶意的锁定导致邮箱遭到入侵,谷歌公司日前也证实,发出警告是通知用户账户极有可能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收到谷歌提醒的大陆网民郭卫东星期四向本台表示:很多人的邮箱都有被提醒,包括北风的也有,我觉得谷歌在安全方面做的不错,谷歌虽然没有说是哪个国家,但是我们很清楚还有哪个国家会这么做。

据了解,香港也大受影响。周四的《苹果日报》说,六四、七一前后的敏感日子,继有社运人士的facebook遭恶意投诉至封锁后,周三轮到Gmail账户沦陷,最少有六名活跃社运界人士收到Google通知,指其Gmail账户“可能面临国家资助的攻击”,其中包括立法会议员,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以及经常在网上发表评论的博主林忌、杨匡等人。李卓人称,其Gmail寄完有关六四的相片后,就收到有关警告。杨匡则表示,Google可能发现攻击电邮户口的服务器运算速度奇高,“一定是超级电脑才可做到”,故相信是国家资助的攻击行为。

谷歌工程副总裁葛罗瑟周二表示,目前无法透露如何知道这些攻击由国家资助,但他们所掌握的信息可以确认发起攻击的人员或团体是由国家赞助的。来自中国、俄罗斯和数个中东国家的“国家级黑客”,已多次遭指控对异议分子和记者等人士发动网络攻击。

而在此之前,谷歌曾发出一份通知提醒中国用户,哪些关键词不能搜索。

在中国大陆谷歌所提供的邮箱服务Gmail用户量虽不及其他国家,但使用者都表示,由于谷歌不向中国政府妥协,使用时感到安心。使用谷歌邮箱服务的包括IT人士、外企,以及异见人士居多,中国政府曾要求谷歌妥协配合审查,但此后谷歌便加强了邮件的安全等级,让邮箱更加保密,不易被窃取内容。

针对此次谷歌发出的警告香港互联网协会会长莫乃光说,他仍在了解情况。他说,有可能是Google在数据分析时,发现部分用户可能被人以改密码等不寻常的方式入侵,因此作出此警告。

莫乃光告诉本台记者:他们这样说,因为他们一定有办法留意到一些账户异常,但是他们此次警告认为是某些国家的行为。

在中国不少异议人士和民主人士的邮箱都遭到攻击,例如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及妻子曾金燕、维权律师滕彪等多次遭入侵邮箱。有不少技术专家倡议提高对邮箱的保护,可以避免资料的外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