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北风之神核潜艇将服役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俄罗斯第4代战略核潜艇“北风之神”级的第1艘“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将于本月7日再次试海,然后在7月29日前正式服役。这型潜艇水下排水量达2万4000吨,备有16个弹道飞弹发射筒。

中新社自莫斯科报导,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高层6日透露了“多尔戈鲁基”将服役的消息。

报导说,“多尔戈鲁基”号的正式服役,显示俄罗斯军力消沉20多年后出现复苏迹象,也反映了俄罗斯重振海洋雄风的梦想。

“多尔戈鲁基”号是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第1艘自主设计建造的战略核潜艇。由于俄罗斯此前经济不振,它从1996年起建造,历经16年才完成。2007年俄罗斯经济好转,“多尔戈鲁基”号首次下水试航。

报导介绍,“多尔戈鲁基”号长172公尺,宽13公尺,水面最大航速15节,水下航行排水量达2万4000吨,最大下潜深度450公尺,比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的300公尺深得多,“俄亥俄”的水下排水量约1万8000多吨。

同时,“多尔戈鲁基”号具有优秀的隐形能力,让对手不易侦测。

报导指出,“多尔戈鲁基”号装有16个弹道飞弹发射筒及其他潜对空飞弹和鱼雷等,2011年8月成功试射了“布拉瓦(圆锤)”洲际弹道飞弹。

“布拉瓦”洲际弹道飞弹射程约8000至1万公里,至少可载6个分导式弹头,采用固体燃料,加装了防辐射、防电磁干扰、诱饵等装置,具有较强的突破弹道飞弹防御系统能力。

俄罗斯拥有全球最大的战略核潜艇,就是“台风级”核潜艇,水下排水量可达2.65万吨,最大下潜深度500公尺。

目前俄罗斯海军有3艘“台风级”核潜艇,1艘主要用于新型潜艇的研制试验,另两艘因缺少必要的弹道飞弹而闲置于港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