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政局何去何从 未来有五种可能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在中共进行权力的争斗门中,薄熙来的免职宣告“重庆模式”的终结。此次事件导致中共第十八延期。而同时中国国内民间抗争事件的数字也不断在飙升,中共的政权处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转折点。新德里政治中心研究员切拉尼的文章“中国政局的动荡不安”,分析了中共政局有五种可能出现的局面。

《法广》引述费加罗报思潮与政见栏发表的一篇题目为“中国政局的动荡不安”的文章指出:根据清除薄熙来事件以及省一级退休老干部发出要求将薄熙来开除出中央政治局的公开呼吁来判断,中国正处在一个历史的转折关头,而从此以后,中国的命运仿佛更要由混乱并且越来越分裂的政治生活所决定。

因此,文章作者–新德里政治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员教授梵天切拉尼,提出了未来中国五种不同局面出现的可能性。

第一种:重新平衡问题?

中共需要保护其所谓的“合法性”,保护其对军队的控制,达到将遏制民众的反对声音,或者最终达到“维持现状”,但是鉴于中共党内分歧深重与民众的不满高涨,使维持现状的可能性最低。

第二种:内部爆炸问题,政治解体,经济崩溃?

文章认为,第二种是内部爆炸问题,政治解体,经济崩溃与社会混乱,但其可能性也不会更大。文章认为,政府处心积虑的是维稳,中共维稳经费之多表明中共对国内镇压的规模之大,中共必须控制住占百分之六十的领土上居住的少数民族。从而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突尼西亚一个人自焚就足以引发了阿拉伯之春,而三十几个藏人自焚却没引发一个民众运动的原因。

前苏联之所以分崩离析,原因就是党中有国,国中有党。

第三种是有步骤的改革,中国可以效仿其邻国缅甸的改革之路吗?

近几年,中共总理温家宝不下十次提出政改,但政改的实质,实行真正的民主宪政,开放党禁报禁,至今尚未实现。

海外评论员刘青的文章说,温家宝谈政改,至少释放两个重要资讯,中共体制存在着严重的、危及社会的问题,此问题惟有通过政治改革的民主方式解决。

所以,他认为,温家宝不论出于什么用心,他谈政改对社会的意义是正面的。

第四种:大踏步倒退?

第四,大踏步倒退,就是当政权寻求在内外都取缔持不同政见派之际出现了新的“文化革命”。

第五种:军队掌权?

第五种,最后一种,也是非常糟糕的一种就是军队掌握所有大权,掌控从属于军队的政治领导人。

这是外媒对中国局势的估计和预测,而从最近发生的薄熙来事件来看,中共高层的分裂在全世界的聚焦下全面公开化。外界评论认为,这是中共自1971年林彪政变流产后的第二大党内政变,中共内部展开更激烈的内讧和搏杀,2012年中国局势会发生激烈动荡。

刘青的文章还说,中共实施的是空前绝后的极度专制统治,中共操控了一切国家力量和社会团体,使倍受欺凌压制的社会民众难以凝聚、形成力量。

所以,未来对于温家宝、汪洋等主张改革者,无需费力揣测他们内心究竟如何,重要的是主张民主改革,就有益铲除中共现行的专制、暴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