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台湾应扩大影响华人圈

【新唐人2012年6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5日电)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今天表示,台湾有充分的言论自由,台湾政府也体认到不该管制各类文化,因此台湾应更加发挥自身在华人世界的影响力。

台湾师范大学今天举行66周年校庆,并邀请讲座教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专题演讲。

谈到华人的民主与人权发展,高行健说,台湾社会重视文化、教育普及,台湾有这么多好的条件,应可“对全世界华人社会起到样板作用”,但他觉得台湾现在还没充分发挥,台湾民众也还没充分意识到应该充分发挥影响力。

面对400多名台师大师生,高行健从自己的大学生活经验谈起。他指出,自己念大学正好遇上毛泽东时代,政治侵入大学校园,哪怕谈恋爱都不能说出亲身感受,因此大学图书馆格外重要;所有文化知识都在图书馆,只要肯沉下心学习,就能获益良多,只是当时大学图书馆还分学生能看和不能看的书。

他笑着说,“和图书馆员交朋友,是我从大学唯一得到的特权”,因为他可以自由到图书馆挑书,同时还四处搜集同学的借书卡,一次就能借20、30本,因此读书成了他大学教育主要的来源。

大学的两位教授也对高行健影响深远。他说,每次考试,他的答案总是洋洋洒洒一大篇,阐述自己的想法,甚至还批评题目,但两位教授还是给他高分,从教授身上,他体认到老师对学生最好的态度就是宽容。

高行健在与媒体访谈时更进一步表示,即便现在的欧美知识界,也都未完全抛开意识形态的阴影,学生应培养广泛兴趣与独立思考,才能在政治风暴来临时,保持清醒头脑,不致于沦为牺牲品或打手。他鼓励学生不必执著于某种意识形态,应该了解世界很多样,不是非此即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