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驻村 台艺术家展出成果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2日专电)两名到巴黎驻村创作的台湾青年艺术家,1个在城市角落四处收集废弃的家具、木板,1个以中文书法整理巴黎记忆。邱承宏和黄柏皓两人现在巴黎艺术村展出巴黎创作成果。

走进台湾艺术家在巴黎艺术村的工作室,你一定要与创作者交换意见。邱承宏展出作品,是一座像告解室的小木屋。想必任何人都会好奇,他去哪里找到这样一个教堂内的设施。

29岁的邱承宏说,在巴黎驻村期间,每天都出去捡木板。巴黎人随时把不要的家具往外扔,他经常捡回废弃的家具、木板及木条,然后依捡回的木条状况,拼凑“盖”起一座告解室。

邱承宏表示,一直对被城市遗忘的物品很感兴趣。被人扔弃的物件反映这座城市居民的生活,是理解这座城市的一个方法。

五角型的木造告解室,上方抄写几段法文文字。故事起源来自邱承宏在一个捡回的抽屉细缝中,发现一张旧明信片。明信片背面文字像是家书,叙述家里人近况,还写到金龟树花开了,透露寄信的季节。

邱承宏在这篇娓娓家书中找到了贯穿所有旧家具的主轴-家族记忆及其延续,他将家人之间心底话转化成说给不认识人听的悄悄话,以悄悄话和参观者交换一个秘密。让记忆、秘密充满这个告解室。

31岁的黄柏皓原本便以书法来安定创作心神。他在巴黎驻村期间,每日一书,轮流使用不同的墨和笔,依每天不同心情在白纸、或随处取得的广告纸写不同书法体。不论是写一句古诗句,或是去过的地名,他一点一点累积书写的心情和感想。

他在巴黎体验文化和生活,已在心底构筑出下一阶段创作媒材和色调。黄柏皓说,下一个创作计划将使用大尺幅画布和胶彩颜料,预计10月在台北展出新作。

另一名台湾驻村艺术家-编舞舞者苏文琪则在现场以影片呈现旧作。苏文琪尝试与电脑互动技术共舞的作品连连获邀在海外演出。她的新作在巴黎驻村期间持续进行准备,预计10月在台北呈现。

邱承宏、黄柏皓和苏文琪3人在巴黎艺术村的联合成果展,持续进行到10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