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儿少出收养 不得私下媒合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朝福高雄31日电)“阿杰乖多了”,经由高雄市社会局协助,阿杰被任职公务员的夫妇收养,生活习性大改变,也会帮忙做家事,让社工员放心不少。社会局今天提醒,不得私下媒合收养或出养孩子。

父不详的阿杰被妈妈同意出养,经社工员协助,透过儿福联盟评估,找到任职公务员、家有一女儿的夫妇收养,家庭生活和乐,生活习惯上轨道。

民众以往有收养孩子需求时,可能透过私下媒合收出养后,再向法院提出收出养声请,经法院裁定认可后正式办理收出养。

不过,高雄市社会局今天表示,新修正“儿童及少年福利与权益保障法”去年11月30日公布,6个月后实施,即日起民众如果有出养孩子需求,必须先委托经政府许可办理的收出养媒合服务者,代为寻找适当的收养人,不得私下媒合。

社工员表示,进行收出养媒合时,都会经过专业、严谨的评估,并实地访查,以保障儿少的权益。阿杰的收养评估经过一段时日和多项考核,收养家庭的生活条件优于原生家庭。

社工员表示,孩子仍以留在原生家庭生活为优先考量,在进行访视评估是否适合收养的实务发现,有些经济弱势家庭因无力扶养,而选择将孩子出养,其实只要加以协助,孩子可留在原生家庭生活。

社工员说,如果真的无力扶养,可透过许可办理的收出养媒合服务者进行评估协助,民众不得私下媒合收养或出养孩子,杜绝可能有贩婴情事,以保障孩童权益。

高雄市去年收出养媒合访视调查约有360件,评估收养家庭以国内为优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