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盛和税务见长 个性幽默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31日电)行政院发布卸任不到4个月的前财政部政务次长张盛和接任财政部长,财政部官员听到消息的第一反应是,他是“税务专家”、“他的EQ很好”。

张盛和为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经济系和国立政治大学财政学系双硕士。公职生涯几乎都在财政部,且大多数时间在税务领域,由财政部税制委员会科长按部就班升迁,曾任财政部北区国税局和台北市国税局局长、赋税署署长。

在担任常务次长时,由于前财长李述德情商,张盛和从较有保障的文官退休,转任政务次长,今年2月4日与李述德共进退,卸下逾30年的公职生涯。

平日看起来严肃的张盛和,私底下相当幽默,这也是财政部老同事说他“EQ好”的原因。

在2月欢送李述德和张盛和时,两人都坚持要快快乐乐地离开,欢送会上妙语如珠,欢笑拥抱,就像是开同乐会。

欢送会当时,张盛和笑称,兆丰银行董事长蔡友才告诉他,登山客攻到顶就要赶快下山,因为山上固然风景怡人,但很快会狂风暴雨。蔡友才曾在大霸尖山攻顶时多留一下,差点山难,“我铭记在心”。

张盛和指出,公务员当到常务次长、政务次长就是“攻顶”,当常次1年、政次3年9个月“太久了”。他还自嘲,决定退休是因为“后面的人也要攻顶啊”。

张盛和表示,李述德是很好的登山客,跟他下山不会迷路,还可以沾光,“欢送他、顺便欢送我”。让欢送他的财政部员工都笑翻了。

没想到这位幽默的财政部老长官,只休息了4个月,在税改锋头上,又重出江湖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