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主编遭定罪 网路自由受关注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中央社曼谷30日综合外电报导)泰国新闻网站出现侮辱王室言论,网站主编因未能立即删除而于今天遭到定罪,网路搜寻巨擘Google公司表示忧虑,认为这对泰国网路自由是“严重威胁”。

泰国新闻网站“自由人”(Prachatai)遭网民张贴侮辱王室贴文后,编辑戚兰琪(Chiranuch Premchaiporn)因未能立即删除,今天以涉及侮辱王室罪判处8个月有期徒刑,但得以缓刑1年。曼谷刑事法院并判她2万泰铢(630美元)罚金。

Google发言人透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说:“戚兰琪今天因网友在网站所留评论遭定罪,这对泰国未来网路自由是严重威胁。”

声明说:“电信公司并不会因人们在电话中说的话遭处罚,所以网站负责人也不该因网友张贴的评论受到惩罚。”

法官尼达雅(Nittaya Yaensri)告诉曼谷刑事法院(Bangkok Criminal Court),部分张贴在自由人新闻网站上的贴文冒犯王室,且网站编辑戚兰琪并未遵从法院命令,立即移除贴文。至少有一篇贴文在自由人网站上放了20天。

尼达雅告诉曼谷刑事法院:“张贴在自由人网站上的内容确实损害到国王、王后及王储的声誉。”

她因此宣判,曾经获奖的戚兰琪因为违反电脑犯罪法(Computer Crimes Act),判处她8个月刑期,但因为戚兰琪认罪,缓刑1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