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思:特区政府将设“党组书记”?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自从一九二七年秋收暴动后,毛泽东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共产党就以党的绝对领导实现它的革命目标,演变为建国后的“一党专政”;各行各业都设有党组织,用控制军队的方式来控制全国。香港虽然号称“一国两制”,看来今后也逃不了这个命运。这从梁振英候任特首后对新政府的组建显示端倪。

起先,梁振英在组织他的“特首办”时,聘用了还不是香港永久居民的上海新移民陈冉,给她出任助理,引发争议;更因为她自认曾经是共青团员而引发“共青团治港”的疑虑,因为共青团是共产党的助手与后备军,明显要把“党的领导”渗透到特区政府里面。

如果说某位地下党员或地下团员成为某个政府部门的首长,或者还可以辩解说这是个别事件,但是其后工联会荣誉会长郑耀棠的主张,就可能是全面铺开的主张了。

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成立于一九四八年,作为共产党的外围组织,它的前身其实就是中共控制下在一九二二年就参与海员大罢工的海员工会等工会组织,并且是一九六七年左派暴动的主力。由于与共产党渊源之深,他们的主张与态度当然不可等闲视之。何况,梁振英出任特首,是香港土共势力势将取代过去港英时代既得利益集团的象征。

郑耀棠的建议是,新政府应扩大问责团队,甚至要容许行会成员自行聘请政治助理。行政会议的成员由行政长官从行政机关的主要官员、立法会议员和社会人士中委任。行政会议是香港最高决策机构,成员分管香港各行各业,为何连绝大多数非政治性行业也要聘请政治助理?这是否意味着,香港即将进入“政治挂帅”的时代,政治要领导一切?

于是人们的疑问,就是哪些人可以出任政治助理?自然非政治人物莫属,也就是具有政治身份的人物。因此问题就在什么样的政治身份!可以是泛民的政治身份?可以是台湾的政治身份?当然不可以。因为泛民被视为“反中乱港”,台湾更因为还没有统一而是“化外之民”,都靠不住。于是这个政治身份必然是共产党或是亲共产党的人士。例如那位共青团人士陈冉就是梁振英的助理,为可能即将委任的政治助理做样板。由他们专门处理各部门的政治事务,等于出任政治领导,这就是党代表或党书记的职务。

一九四九年中共建国后,为了体现“党的领导”的“支部建在连上”,各部委都设有“党组书记”的职务,类似各个单位的党书记。如果部长是资深党员,党组书记就由部长或主任兼任。当时在不重要的部委中也委任若干“民主人士”担任部长或主任职务,因为党组书记是共产党的党组书记而不是民主党派的党组书记,因此这些部长就不能兼党组书记,而由副部长或副主任的党员担任,结果大权就在这些副职的部长、主任手里,才能体现党的领导。

这些情况自然不限于中央各部委,而是全国由上而下的各个机构内,因此一九五七年共产党的整风运动中,一些非党的领导人就抱怨“有职无权”。就因为这四个字,不少人被打成“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因为他们“向党伸手”、“与党讨价还价”、“反对党的领导”等等。

香港的“政治助理”看来就是“党组书记”的化身,而​​且是“秘密化身”,特区政府极可能率先实现党的领导而导致“一国两制”的灭亡!

文章来源:《动向》 2012年4月号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