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教育 张忠谋萨默斯不同调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佳宁台北30日电)前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今天表示,科技发展将有助于教育推广,台积电董事长暨总执行长张忠谋则说不能过度相信科技,最重要的教育科技工具就是黑板和书。

远见杂志主办的“世界经济变局中,美中台的角色”高峰论坛,邀请教育部长蒋伟宁、张忠谋及嘉新水泥董事长张安平与萨默斯针对教育、科技等议题交换意见。

蒋伟宁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的网路开放课程为例,询问萨默斯对远距教学的看法。

萨默斯表示,透过科技可以从各种版本的课程中选出最有品质的加以传播,降低教学成本,扩大学生规模,让更多人可以接触到良好的教育内容,在讲台上授课的方式已经接近尾声。

张忠谋则认为,不能太相信科技,两大最重要的教育“科技”工具早就有了,就是黑板、粉笔及书,就他个人经验,电脑没有让他读“纽约时报”或电子书更有效率。

关于科技与教育的问题,张安平以一个问题来比较世代的不同,他说,问年纪大一点的人,哪个国家的国旗是单色,大家会绞尽脑汁想;但如果问新世代这个问题,他们会拿出智慧型手机查,这是很不同的。

最后萨默斯当场跟张忠谋打赌,他赌科技未来会在教育上扮演更大的角色,蒋伟宁选择站在萨默斯这一边,但张忠谋认为,他的论点是科技无法帮助教育太多,并非科技无法在教育中扮演角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