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环球财经简讯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讯】接下来请收看5月29日星期二的环球财经简讯

1.日本失业率3个月首见攀升

日本4月的失业率由3月的4.5%攀升至4.6%,这是3个月以来第一次出现上升。由于震后重建和政府优惠刺激支出的振兴效应减退,加上欧债危机和紧缩措施影响出口,可能导致日本经济扩张速度减缓,就业复苏也是疲弱不振。

2.西班牙殖利率飙升至7%

西班牙银行危机恶化,将10年期指标公债殖利率推升到今年新高,达到近7%的危机爆发点。由于葡萄牙等国都是在主权债券殖利率触及7%以后引爆债务危机,预料西班牙可能必须向欧盟求救。西班牙的金融机构至少还需要挹注300亿欧元。

3.希腊注资四大银行180亿

欧元希腊金融稳定基金向该国前四大银行注资180亿欧元,帮助这些银行重新取得向欧洲央行融资的资格。随着存款不断流失,到1月底为止,希腊银行已经向欧洲央行借了734亿欧元,并且向希腊央行借了540亿欧元,占希腊银行体系中所有家庭、企业存款的77%。

4.Panasonic总部拟裁员一半

日本Panasonic计划透过提前退休和转任附属公司等方法,裁减总部大约一半的人力,将近3签到千人。Panasonic集团上年度亏损了7千720亿日圆,相当于9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记录。该公司希望在两年内让电视事业重新站稳脚步。集团的目标是2012年度的净利达到5百亿日圆。

5.德能源转型 经济代价高昂

去年日本发生福岛核子危机后,德国宣布推动备受争议的能源转型政策,但是是经济代价昂贵,由于能源价格上涨,许多厂商的营运纷纷陷入困境。德国民众的能源支出,将从目前的135亿欧元增加到2020年的215亿欧元,涨幅高达60%,其中还没有包括产业要承担的成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