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密外泄 透露教廷权力斗争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讯】(中央社梵蒂冈29日法新电)大批梵蒂冈机密文件流到媒体手上,令教廷大怒。专家表示,机密外泄旨在罢黜教廷第二号人物,甚至可能是要替换教宗。

专家认为,被称为“教廷解密”(Vatileaks)的泄密丑闻其实是梵蒂冈内部计谋,目的在整倒教廷国务院长贝尔托内(Tarcisio Bertone)。部分人士认为,贝尔托内握有太多权力,且行事不符教廷利益。

“每日事实报”(Il Fatto Quotidiano)的梵蒂冈专家波利提(Marco Politi)告诉法新社:“遭泄漏的文件不管怎样全都和贝尔托内有关。”

他说:“目的就是要伤害他,要换新国务院长。”

教廷近年来发生不少丑闻,像是洗钱指控和神职人员性侵案。外界对梵蒂冈处理丑闻手法失望,似乎致使部分人士准备为心中人选坐上教宗位子铺路。

意大利共和报(La Repubblica)报导:“有一群枢机主教开始推动野心勃勃的目标,要拿下国务院长职位,然后由他们其中一人征服密室会议(选出新教宗的委员会)。”

1月外泄的文件透露贝尔托内和大主教维甘诺(Carlo Maria Vigano)之间激烈冲突。维甘诺力图解决梵蒂冈内部财政问题,结果却遭革职,据说就是因为他打击贪腐。

维甘诺力求根除教廷内部偏袒、挥霍金钱和不当财务管理行为。这种行为造成教廷招标价格偏高,损失以数百万欧元计。维甘诺先前写信向教宗求情,不要因为他的行为惩罚他,不过最后依旧遭到免职。

内部人士表示,教宗态度不够强硬,无法挑战贝尔托内的决定。

意大利神学家曼古索(Vito Mancuso)上周告诉记者:“这些外泄文件成了攻击贝尔托内的子弹。他们要击倒他、逼他辞职。”(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