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投保协议已纳入P2P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7日电)经济部下午澄清表示,投保协议中已纳入P2P、P2G(private to government,企业对政府)争端解决机制,明定双方投资人可以仲裁方式解决商务纠纷,保障台商权益。

由于媒体报导,预计将在第8次江陈会签署的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可能不会纳入P2P(private to private,企业对企业)争端解决机制,引起台商反弹,经济部对此发布澄清说明。

经济部表示,由于投保协议的内容涉及层面广、专业性强,且双方本来就存在差异,经过一年来协商,获得包括“扩大投资人保障的范围”、“强化对于投资人及相关人员的人身自由与安全保障”及“纳入商务纠纷(P2P)协议”等共识。

经济部指出,依据海基会的统计,台商在大陆发生的经贸纠纷有65%为P2P的争端,经积极沟通后,双方已同意将P2P的争端解决纳入投保协议,明定双方投资人可以仲裁方式解决商务纠纷,这是协商的一大进展,也是对台商最务实的保障。

依据目前的进展,双方对于在第8次“江陈会谈”时签署投保协议,表示乐观。

另外,经济部已成立“台商联合服务中心”,两岸投保协议生效后,将加强提供台商法律咨询服务,并作为台商投资申诉管道,协助处理台商在大陆所遭遇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