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国安 马英九连任考验仍艰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讯】【新闻周刊】(321)台湾总统马英九日前宣誓就职,然而,诸多争议政策,使得马政府的民众满意度,正处于历史性的谷底。除了内政民生问题之外,国际社会关注的是,下一个四年,马政府的国安与两岸战略究竟要往哪里走?而总统就职演说中,所谓的“国安铁三角”,是否真的符合台湾民意,并且面对变化莫测的中国政局?请看来自台湾的报导。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就职演说,提到两岸、外交、国防的国安铁三角,其中第一个角,两岸,他提到了国家主权定位。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中华民国领土主权涵盖台湾与大陆,目前政府的统治权仅及于台、澎、金、马。换言之,二十年来两岸的宪法定位就是‘一个中华民国, 两个地区”,历经3位总统,从未改变。”

马英九说,两岸立场未变,但掀起在野反弹,批评这是呼应吴伯雄会见胡锦涛所抛出的“一国两区”论,延续当时的争议。

民进党立委 蔡其昌:“要谈中华民国底下的一国两区,请在对岸,交流过程公开场合,大胆的说出中华民国底下的一国两区。”

回顾过去四年,重大两岸事件与立场争议。

2008年11月,第二次陈江会的场外抗议,引发警民流血冲突,超过两百人受伤,其中包含百位警察。

2009年两岸签署ECFA,在国会迳付二读,即使在野攻上主席台,法案仍然闯关。公民监督国会联盟后来发起游行,谴责议事黑箱。

公民监督国会联盟理事长 顾忠华:“王院长,道歉”

2010年四月,国会审查有关承认中国学历的法案,朝野再爆发肢体冲突,虽然官方提出“三限六不”的规定,以保障台生,但并未入法。

2011年10 月,大选期间,马英九在黄金十年政策说明会上抛出了“有前提”的两岸和平协议,引起哗然。不过,在三个月后的国际记者会上,马英九表态,下一任期将不会访问中国,也看不到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的契机。

马英九连任就职前夕,台湾指标民调公司调查,针对两岸交流谈判,与2008年陈云林来台前相比,认为要“更密集”交流 的民众,降了18.5个百分点。而认为“应减少”交流的人,则从18.9%上升到26.2%﹔整体来看,近六成的人不支持扩大两岸交流。

台湾指标民调总经理 戴立安:“当ECFA这个名称还没有出来的时候,在马总统上任的时候,在测量和平协议也好、经济交流这些方面的时候,在我印象里面,大概有六七成是赞成 的,但是在两岸接触过程,不管是机密、保密,或是对民众没办法说清楚的时候,民众的意见是趋向保守的,是趋向保守的,叫你不要那么快”

之后可以预见的两岸开放步伐,包括ECFA服务贸易谈判、 开放第三波陆资来台与大陆银行登台。

民进党立委 许添财:“亚洲国家,目前纷纷对中国经济,开始采取避险措施的时候,我们背道而驰。一中化,不等于国际化,特区化,不等于自由化,马英九不要越走越偏,越陷越深,让台湾的经济更加沉沦”

面对中国的政经局势,在野提警告,然而,副总统吴敦义就职前在接受远见杂志专访时也说,“大陆经济的这条腿很粗,就跟大象一样。他在政治这条腿,距离自 由、民主、人权、法治还很远,顶多像筷子一样细。一条腿像大象,另一条腿像筷子,那是走不稳,也走不远的”

过去四年,台湾内部对两岸开放的步伐,意见不一﹔未来四年,更紧密的两岸进程,更加莫测的中国政局,都将给台湾执政者带来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