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教育实务面 文化部提方法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文化部文创发展司长连玉蘋今天说,文化创意教育、实务有落差,将先做表演、视觉、出版等产业供需调查,并研究如何弭平落差。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陈碧涵、陈学圣下午在立法院举行“检讨再出发,台湾文创何去何从?”系列公听会,文创产业代表赖璟锋表示,申请政府补助,从送件到核发经费等了8个月,申请贷款也等了好几个月仍没拿到钱。政府应给文创产业好的发展环境,如便宜厂房、办公室及方便的贷款管道,就不会有人才外流问题。

台北艺术大学副校长张中煖则说,台湾艺术教育长期边缘化,传统文化扎根已式微,如何凸显文化特质,成为文创产业的挑战。现在教育部和过去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给的资源都较弱,有时拿到经费“吃便当都不够”,未来文化部和教育部应充分整合。

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人才培育组长简思宁表示,目前缺乏经营面、行销企划面人才,学校和实习制度的连结太弱,可考虑导入制造业的实习管道,尽管工厂实习可能有难度、危险度较高,但应建立平台让学生与制造业有连结。

文化大学创意产业中心主任李欣龙则说,台湾的文创产业可结合传统产业,透过文创人才做产业转型,打造新品牌。文创产业可在贫乏环境中求生存,但公部门应管愈少愈好,让民间自由发展。

连玉蘋表示,目前台湾文创产业缺乏中介人和经纪人,未来也会研究如何导入文创经纪制度。

人才培育部分,教育部代表会中表示,有推动技职再造方案,扩大学生实习经验,延揽业界师资,并充实老师对业界的认识。至于有获设计奖的学生,教育部今年也希望建立学生与业界定期对话平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