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斩立会辩论 港民间斥曾钰成独裁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讯】被指是中共地下中共党员的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上星期突然腰斩立法会替补机制草案辩论,受到各界的批评。周日在一论坛上,有学者担忧事件影响香港民主进程,造成社会冲突加剧﹔也有市民批评曾的行为独裁,质疑有政治目的。

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在上星期四凌晨以议事规则92条为由,腰斩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提出对替补机制过千条修订的辩论。有学者担忧此例一开,影响深远。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助理教授黄伟豪:“就是主席会不会趁拉布这件事情,使得他在议会的权力大过其他议员,甚至阻碍我们民主的程序。如果议会中较和平的方式都不能有足够时间给议员去讨论的话,可能整个冲突会带到社会的其他方面。”

现场有市民质疑曾钰成不搁置此项极具争议性议案的动机,并批评其独裁行为。

香港市民:“是不是政府认为用大石砸死蟹的方式可以压制民意,或是有其他特别的政治任务。”

香港市民:“拉布是合情合理的,但今次曾钰成主席其个人的裁决完全是独裁行为,将香港立法会变成是大陆的人大,这个对市民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另外,前立法局主席黄宏发则表示,曾钰成终止议会辩论,是揽权上身,做法不智﹔同时使得议会内少数派不能发表意见,做法非常危险。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摄影:蔡雯文
剪接:李国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