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会议共识 盼用电零成长

【新唐人2012年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9日电)“全国气候变迁会议之公民咖啡馆”公民会议今天在台师大举行,对于能源供给议题,会中初步共识为“征收能源税”及“用电零成长”,并希望政府决策时多听听民间声音。

这场公民会议在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体育馆登场,来自民间团体及政府机关代表逾500人,分成4大群组,以圆桌分组讨论共61个议题。

在“能源供给及产业”部分,公民团体提出建议,包括加强推动能源税、减碳工作与废核应并进、电价合理化并资讯公开、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加速推动低碳社区开发、落实用电需求零成长、耗能设定标准纳入政策环评,以及防范核灾教育应结合十二年国教等。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理事赖伟杰进一步指出,因经济发展导致用电需求增加,台湾面对气候变迁,应省思“用电需求零成长”;“征收能源税”非指一昧增税措施,而是在“税赋中立”及“资讯公开”原则下,结合减碳工作实行,例如对环境友善的企业,部分缴税额可以减少,让征税有具体的环保鉴别度。

至于“台湾如何在兼顾降低排碳下尽速达到废核目标”,公民团体认为,减碳与废核两者并不冲突,应同步进行。

赖伟杰坦言,官方举办“全国气候变迁会议之公民咖啡馆”,看起来确实有许多非政府组织有更多参与机会,但后续如何落实与推动的方式,并没有明确说明。

“有参与讨论,但实际决策却少了民间声音,实在很可惜”,赖伟杰表示,盼政府不只倾听公民建言,因为倾听还不够,未来政府在执行施政决策时,应审慎考量整体结构,让资讯更透明。

“全国气候变迁会议之公民咖啡馆”初步结论将汇整于6月5日召开的“全国气候变迁会议”上再讨论,总统马英九也将赴会,听取各公民团体意见总结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