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70岁老人与拆迁队的战争谁是赢家?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讯】昆明市第一建筑有限公司退休工人邹铭灿今年70岁,一年多来,拆迁队为逼他们搬走,曾砸门、硬闯,天天守在他家附近。邹铭灿一家4口放弃工作轮流在楼顶站岗放哨,并自制燃烧瓶、准备了小液化气罐、砖块、火把、铅弹等武器,对付强拆(2012年5月17日扬子晚报)。

邹铭灿一家4口住在下马村193号602室,这栋房子纳入城中村改造后,其他住户都已搬走,只剩下邹铭灿一家。我敢断言其他住户虽已搬走,但绝非心甘情愿,只是无可奈何罢了。在一个宪法和法律不能平等保护每一公民的社会里,谁都是弱者!

邹铭灿担心房子被毁,在楼道口装了厚实铁门,依靠自制武器坚守,只要拆迁人员一靠近房子,燃烧瓶、砖块甚至点燃的煤气罐就会从六楼楼顶飞下去。这个在类似“钉子户大战拆迁队”游戏中会出现情景,在这里真实上演。这一切在游戏中是游戏,在生活中就充满格外的悲壮。如果一个公民财产权随时被剥夺,他们还有何权利可言?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王利平给干部上维稳课时说,钉子户不是刁民,是捍卫人权,他们只不过是勇于维护自己利益的公民。再这么强拆下去,会逼公民暴力维权。现实中每一暴力强拆事件都是地方政府官员强奸法律恶性事件,在未与被拆迁人签定协议情况下暴力强拆,与土匪强盗有什么两样?

拆迁队有什么权力逼邹铭灿家搬走砸门、硬闯,公开地天天守侯在他家附近,难道没有王法了吗?政府官员何以对百姓痛楚不闻不问?如有王法会将肇事者抓起来!不管你信不信,当今中国法律只约束老百姓,政府官员就从未把法律放在眼里,“匪徒”们所以敢于挑战法律,因为这里就是“黑社会”天下!这背后无不存在开发商与腐败官员深度勾结,正是地方官员的默许和纵容他们才敢于如此无法无天!在这场利益博弈中,地方政府官员纵容强暴摧毁了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人权,把自己沦为暴徒。

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如果论法律邹铭灿老人是胜者!世界上没有哪一国家,哪一法律可以无视民众生存权,强行侵犯公民财产?但谁都知道当今中国法律只是一张废纸,无法维护公平正义。谈暴力邹铭灿注定是失败者! 非常好的是邹铭灿老人暂时还活着,这就很不容易了!因为在今天暴力强拆杀人夺命已不新鲜。尽管开发商公开使用黑社会手段逼迫拆迁,行为违法犯罪,但当地主政官员一定在背后撑腰,不然他们敢如此放肆?

土地市场寻租属于高级黑幕,而强迁过程则充斥可怕的赤裸裸的底层暴力。他说多少价就是多少价,强行交易。执法权在他们手中,他认定你是违法建筑就是违法建筑。民众捍卫自己房产被指控妨碍公务罪。有的地方将刀架在房主脖子上强拆;有的地方放毒蛇夜袭;更有蒙面入室捆住被拆迁户手脚、蒙眼、堵嘴拆迁。民众维护自己家园蹲监狱;有的官员警告拆迁户勿以卵击石。暴力强拆杀人夺命惨剧不断上演:多少弱势群体有家难回,有的被打伤打残,自焚的有之,活埋的有之。某些地方政府官员直接充当血腥暴力帮凶。可就是这样的状况你有理不许讲,有冤无处伸,多少人被“逼”上绝路。VSr中华杂文网拆迁拆散了“民心”,被拆迁户被逼到社会的墙角,这一切折射政府对民众利益和生命的漠视。房地产开发从暴力掠夺、发展为赤裸虐杀、野蛮株连。中国式拆迁演变为利益集团疯狂掠夺中低收入群体财富的战争,政府形象被违法官员绑架上强拆的战车。暴力强拆让社会变得失范,让国家法律、政府人性和道德蒙羞,暴力强拆把社会放在喷发的“火山口”!

高层试图中止可怕的暴力行为。2011年1月,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对于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被拆迁人居住条件未得到保障的,一律不得实施强制拆迁。采取暴力、威胁等非法方式迫使被征收人搬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明确,严重损害了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七种情形不准予执行。然而各地强拆事件依然不绝于耳;《宪法》、《物权法》挡不住拆迁违法。一切法律效力被稀释,一切上级“规定”变异为“废纸”,让中国法律形同虚设,强拆是公然和国务院叫板,是地方官员任意践踏法律公器。暴力强拆因牵扯巨大“官利”而无法刹车,很多地方国家机器成了地产商赚钱机器。一些利益集团仍不惜以身试法,中央禁令被无法无天官员突破?法律权威一再受挑战,拆迁依然无序失范,中央政令受到前所未有挑战!可怕的是在一个个突破社会低线的强拆个案中,省、市主政官员以沉默来纵容!

城市发展不能以牺牲被拆迁者合法权益为代价;强拆暴露地方政府对群众合法权益的漠视;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亵渎。发展是为了人民,以“发展”名义违法强拆,不但与经济发展本义相悖,这折射政府在房屋拆迁中角色严重错位。市场规则让位于强权与暴力,没有群众说理的地方,在暴力中维权的人,不可能信仰规则与法律。当一切拆迁行为不按法律程序,当社会上被逼“以暴制暴”的无奈抗争一再出现,社会将变得失范、无序,这样的社会将潜伏严重危机!

古人都知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现在社会矛盾凸显,有官员还麻痹大意。”多少现代官员文化学养不深,目光短浅。多少官员忘记自己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任意剥夺人民权利的官员必然是人民的“千古罪人”!掌权者不明白权力的边界,当他下一刻成为维权者,谁也救不了他?

文章来源:《VSr中华杂文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