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解除对辛巴威制裁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17日专电)美国政府重申,绝不会解除对辛巴威总统穆加比(Robert Mugabe)与数十名高级官员的制裁,除非他们展现政治改革意愿。

“南非联合新闻社”引述美国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卡森(Johnnie Carson)昨天的声明表示,美国将继续制裁行动,直到看见辛巴威出现全面民主政治与彻底执行和平协议,才会松手。

辛巴威原是英国殖民地,1965年独立,穆加比与他的政党于1980年大选获胜,主政至今,长达32年。

殖民时代定居下来的英国白人仅占辛国总人口1%,但拥有全国70%的土地。2000年穆加比政府宣布土地重新分配政策,以血腥手段强制将土地由白人手上移转给黑人,许多白人因此家破人亡,仓皇逃离居住数代且已超过百年的家园。

黑人掠夺到手的田园,却因不谙农技而无法有效生产,加上缺乏资金投入,以及干旱,农产品年年歉收,人民缺少粮食,生活日渐困苦。2002年,美国与欧盟联手制裁穆加比,导致辛国失业率逐步上升到90%。

美国制裁辛巴威政府要员与军队高级将领,总人数逾50人。这些穆加比政权的达官显要以暴力手段侵犯人权、主导选举,致使全国民不聊生,人民四处逃亡,成为邻国最大难民来源。

欧盟也对穆加比等人,采取严厉的旅游禁令和资产冻结措施。

2008年3月,反对阵营“民主改革运动”(Movement for Democratic Change)领导人崔凡吉莱(Morgan Tsvangirai)虽于总统大选胜选,但支持者随即遭到穆加比政权迫害或暗杀,流血冲突不断,迫使崔凡吉莱宣布放弃当选,惨剧才得以收场。

同年9月,双方在“非南开发共同体”(Southern Africa Development Community,SADC)监督下,签署和平协议,穆加比仍为总统,崔凡吉莱担任总理。

联合政权下的辛巴威,政治环境虽有进步,但依然采取集权管理方式,人民尚未获得应有的民主与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