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空间有限 “天网”再度运行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讯】(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境内运作的民间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在遭受最新一次网路攻击后恢复正常,继续大量揭露和及时报道全国各地维权案件,早已成为中国国内网民以及国际舆论了解中国民间维权状况的难得平台。但是中国资深媒体人认为,中国对言论自由的管控丝毫没有放松,民间维权网站的舆论不得逾越官方底线。

谷歌助天网修复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官方网站,即所谓“六四天网”,网上运作日前已经恢复正常。先前一段时间,造访这家网站频频受阻,用户电脑先前有时还要受到病毒感染,需要送修才能恢复使用。这家网站说,在谷歌公司的技术帮助下,一段时间以来对六四天网攻击所造成的技术障碍已经排除。据报道,此次攻击同时使得三千五百多家网站连带受到影响。

网站被植病毒

谈到最近这次针对六四天网的攻击事件时,负责人黄琦对美国之音说:“这次遭到攻击大约是在三天前,攻击形式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黑客的操纵,他们在网站上植入病毒。另外就是通过一些著名的病毒(甄别)网站,让很多人在这些网站上重复投票,以此说明天网网站上有很多病毒,(因此)被定性为病毒网”。

正因如此,许多用户系统中的病毒防范软体便纷纷启动,阻止登录六四天网。黄琦说,这次技术故障的根本原因还是网路黑客首先下手,在天网中植入有害病毒。

天网历史沿革

六四天网是中国境内最早的一家寻人网站,后来成为首家人权网站和大规模民间维权运动先驱。2003年3月,这家网站成为被中国政府明令禁止的第一家中国网站,创办人黄琦也成为第一位所谓“网路政治犯”被捕入狱。不过出狱后的黄琦不但没有作罢,反而全身心投入这个网路平台,在一批不拿任何报酬,自愿加入的义工协助下,及时反映中国大陆民间维权动态。

每日翻墙看天网消息

六四天网办公地点设在成都,网站服务器在国外,国内用户必须翻墙才能进入网站浏览,如此不便,全国各地许多网民还是每天必登天网。于义明是一位上海维权人士,六四天网常客,他对美国之音说:“前几天又封他(黄琦)的网了,我就是打不开。我平时翻墙上这个网,每天上天网三四个小时。天网报道比较真实,反映的事中国国内网上不登。这个网办得挺好,内容有关人权,法制等最新消息。”

不得逾越红线

一个专门报道维权信息,以图片和文字为主的网站,为什么能够在媒体控制严密的中国大陆生存?铁流,原名黄泽荣,1957年被打成右派,曾是《成都日报》的编辑记者,黄琦主办的六四天网也在成都。铁流对美国之音说:“天网不是在成都吗?黄琦不是为这个事还被判了几年徒刑?因为天网的服务器在国外,大陆封不了它,国内受众面不大,影响不大,不翻墙进入不了他的网站。其次,天网发的任何消息都有人把关,不超越红线:一是不推翻共产党领导,二是不推翻现政权。”

天网负责人黄琦说,推动中国维权运动中,天网义工在不断学会和改善行动艺术,坚持为弱势民众维权服务宗旨,同时学会同官方打交道,目前官方队伍人员成分早已改变,那种文化水准低下,行动粗野的官吏正在淡出执法队伍。幽默,变通,灵活,似成为双方互动交汇点,期间六四天网得以在有限的政治空间内生存。

相关文章
评论